湖北襄阳襄州区:扶贫工作队“艾”上扶贫

2020年08月24日15: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笔者走进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中营村,看到芊芊艾草长势喜人,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昔日一株随处可见的艾草,如今却成为贫困户致富的“脱贫草”。

中营村土地贫瘠,该区政协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中营村属于岗坡地,土地面积大,严重缺水,种植常规农作物抗风险能力差、收入低。为了让中营村走出脱贫序列,工作队广泛征求意见,在向农技专家咨询、查阅相关资料后,决定发展艾草产业。他们对中营村13户贫困户进行引导,鼓励种植艾草,并按种植面积购买种子免费赠送,同时按照国家扶贫政策每亩补助500元,打消贫困户种植的后顾之忧。

2016年试种了30亩,没想到当年就产生了效益。中营村2组贫困户宋春生是第一批尝到甜头的种植户,他告诉笔者:自己种了3亩艾草,一亩能割四茬,以往种植常规农作物最多收入几百元元,现在一亩2000多元,整整多了1000元。

随着艾草产业越做越大,中营村以往的土堆路又成了制约艾草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为了让艾草走出去,工作队决定为“艾”修路,协调交通部门和相关企业筹集资金50余万元,硬化道路1500余米,现在中营村“艾”产业扶贫公路网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路。

虽然“艾”产业让部分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但为了“艾”产业惠及更多贫困户,让他们脱贫不返贫。工作队联合张家集镇招商,引进襄阳涨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营村,与该村贫困户按每亩300元的标准签订300亩土地流转合同,发展艾草产业,申报“艾”产业扶贫项目,同时争取艾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新建2个“艾”加工生产车间,采取“车间+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免费发放种苗,提供种植、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

另外,还组织贫困户到该公司打工,制作艾香、艾条、艾柱。“家里4亩地全部租赁,一年1200元,现在在工厂打工,一天80多元,一年下来轻轻松松2万多元。”中营村3组贫困户宋腊香跟笔者算了一笔账。

现在中营村的“艾”车间长年用工量达200多人,让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打工挣钱,还先后吸引了周边周垱村、何岗村30多户贫困户种植艾草50多亩。

如今,工作队还通过网络直播,将艾草加工产品远销四处、江苏等10多个省市,成交量达10多万元。(王静雯 江海军 杨国洪)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