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矿山“转型” 湖北大冶工业游携手生态游

2020年08月24日1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24日电 (王郭骥)“我在大冶铁矿工作了30年,见证了这里从采矿厂到公园的整个变化。”8月24日,在湖北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亚洲第一天坑”,铁矿退休职工巫东明向记者介绍,天坑东西长2.4公里,南北跨度1公里,最大垂直高度达444米,坑顶边缘面积118万平方米,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

湖北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亚洲第一天坑”(王郭骥 摄)

“我们这里在1960年就是全国十大铁矿生产基地之一,是武钢重要的工业粮仓。”公园管理处主任阎红勇说道,自1958年投产到2005年结束露采,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累计剥离岩石3.64亿吨,采出铁矿石1.34亿吨。巨大的开采量,形成了亚洲第一采坑。

湖北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阎红勇介绍绿化复垦情况(王郭骥 摄)

为摆脱对矿产资源的深度依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冶铁矿于2005年建成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昔日366万平方米的废石堆放场变成了亚洲最大的硬岩绿化复垦基地,创造了“石头上种树”的生态奇迹。2010年2月21日,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工业旅游为数不多的4A级景区。

曾经的世界级规模的黄石矿山露天采石场,如今已变身为以“天坑”为中心,拥有矿冶博览、井下探幽、天坑飞索、石海绿洲等十大景观的矿山公园。“井下探幽”由712级台阶直通地心,游客可零距离观看现代采矿工艺流程,感受百米井下隆隆炮声,并可进入“矿冶峡谷”底部,仰望大峡谷之雄奇伟岸。

据了解,黄石矿山公园通过工业游与生态游的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缓解了“资源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的矛盾,坚定由城市工矿区向旅游区转变的发展思路,制定并通过了“打造世界第一铁城”的旅游规划,构建起人与环境和谐共生,资源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