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将课堂开到乡村 穷“金沟”变真金沟

2020年08月25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本是鲜为人知、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如今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一到节假日慕名而来的驴友络绎不绝,昔日的穷‘金沟’正在变成真金沟。”说起湖北黄冈蕲春县金沟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爱民教授颇为自豪,他用旅游专业知识为贫困村做规划,协助落后村开发旅游资源。

“左手懂理论,右手抓实践”,从教二十三年的邓爱民教授在同事和学生眼里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他经常自掏腰包,带学生到乡村开设“田间课堂”,组织学生进行旅游资源调查。几年间,他带领学生先后为80多个贫困乡村设计了旅游扶贫规划方案,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仅2019年就协助32个落后村寨通过开发旅游而脱贫。

邓爱民教授带领学生进行旅游扶贫调研。(受访者供图)

从“田野课堂”到“田野党建”

今年,邓爱民偶然从一位摄影师那里看到黄冈蕲春县金沟村古杜鹃群、禾雀花、五级瀑布美景。“我一打听,这个村子交通不便,从蕲春过去开车还得3个多小时,而且是贫困村,就想实地去看看。”邓爱民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驾车前往金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后,邓爱民认为金沟村有发展旅游的潜力。

“村里很穷拿不出钱,我就说可以先免费做规划,规划的成本费先欠着。”现在,金沟村已经有了不少驴友慕名而来,村民也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昔日的穷“金沟”正在变成真金沟。

恩施大峡谷、木兰生态旅游区、中山舰博物馆、东西湖区的石榴红村等如今家喻户晓的旅游景区,“都是我规划的”,邓爱民对自己能够发挥专业智慧实实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感到十分自豪。从业至今,他已经做了不下200个旅游项目规划。

邓爱民偶然得知藏在深山之中的蕲春雾云山村拥有中部极为罕见的梯田景观。从2014年开始,他为雾云山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指导雾云山旅游产业发展。如今,雾云山村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梯田景观“4A”旅游景区,以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通过旅游产业发家致富。

邓爱民教授在农村调研旅游项目。(受访者供图)

这样的旅游扶贫规划项目,邓爱民带着学生帮助了80多个乡村,为每个村庄都制定了100多页的规划文本和图件。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他连续三年暑假,冒着酷暑,带领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挖掘每个村落的独特风土人情。有时候,他们就坐在田边,就着矿泉水吃饼干,这是他们的一顿“正餐”。“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觉这辈子的学问做得特别值。”

作为该系党支部书记的邓爱民,还将田野课堂扩展到田野党建。“旅游扶贫是支部的特色品牌。实践证明,党员教师们用专业知识帮村里做规划,既锤炼了党性,也磨练了业务。”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琳琳介绍,邓爱民教授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

将党建活动扩展到田间。(受访者提供)

“把党建活动立于田间地头、把党员教育放在农家巷陌、把党员服务做在贫困山乡。”据悉,该系党支部通过调动教师党员并带动研究生党员密切关注基层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旅游扶贫,通过为贫困地区“定制”旅游规划、宣讲“三农”政策、提供“人才”支持、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此举在该校基层党建创新和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明龙、张大鹏说:“邓老师经常说,不能坐在教室里做科研,要走出去。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我们也经常随邓老师去乡村做规划,从他身上既学到了做旅游规划的方法,也切身体会到党员教师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光荣。”

“铁汉柔情”

“我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邓爱民始终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我经常跟其他同事说,自己的小孩不听话肯定不能不要他,学生不听话也是一样,我们要耐心引导。”

“铁汉柔情”是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对邓爱民教授的评价。“邓老师心特软,只要听说有学生突发家庭变故发起筹款,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他都会捐钱,并且数额较大。”有一次,一名学生跑到李芳办公室说自己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读研,刚好被隔壁的邓爱民听到。邓爱民当即表示,可以资助该生直到他完成学业。“这个男生当场就哭了,后来他决定继续完成学业。”

在邓爱民身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1届旅游管理专业少数民族硕士生莫江洪毕业回家乡阳朔创业,他不仅提供智力支持,而且还借给该学生周转金支持创业。该同学目前创业成功,资产达几千万。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困难,作为湖北高校旅游管理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他既出钱又出力,发起组织“空中双选会”,租借网络招聘平台,为全省100多家旅游企业和3000多名学生搭建招聘求职桥梁,近千名毕业生因此解决燃眉之急。

邓爱民说,“读书的时候,导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一直相信,有什么样的老师就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逢年过节请全体学生吃饭,给弟子们发生活费,这些都是他从导师那里传承来的“衣钵”。但对于学生表现出来的不良苗头,他又会严厉批评。

“我们最开始进校都很怕邓老师,他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我们的错误,但相处久了就发现邓老师对事不对人,在要求我们时,他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该院2017级博士生邱海莲说,“他对待学生就像父亲对待儿女一样,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在生活里处处关心。”

“本科生爱迟到是普遍现象,但在我的课堂上,所有的学生都要提前10分钟到教室,不然我算他们迟到,我自己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该校旅游管理系学生由此逐渐形成鲜明的严谨认真品格。

“当一个好老师,必须讲好课,对学生好,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做到这五点,就是一个好老师。”邓爱民教授说,这是他从教二十三年来一以贯之的教育信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为人民做学问是以邓爱民教授为代表的中南大学人的初心,邓爱民教授通过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结合“田野党建”活动,抓实社会实践大课,带领学生“上山下乡”“走街串巷”,走进边远山村,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了解国情民情,聚焦精准扶贫,编撰旅游规划,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一届届学生在实践中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的个人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旅游管理人才。(周雯 陈博 杜玥)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