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湖北保康:打出幸福水 脱贫奔小康

2020年08月27日2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保康县赵家山村村民正在使用自来水洗菜(王郭骥 摄)

人民网武汉8月27日电 (王郭骥)8月27日,中央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湖北省保康县赵家山村。“这里属于喀斯特地貌,以前村民都是靠天用水,十年九旱,油水等价,生活极其不便。”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给记者介绍道,如今有了水井、水厂,赵家山和邻近多个自然村的3366人彻底告别吃水难的历史。

襄阳市保康县七成以上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留不住水,当地群众祖祖辈辈为水发愁。“一盆洗脸水,一家人轮流洗,洗成了黑水还舍不得倒。”村民感慨道,这一切都在2017年得以改变。当年4月,为彻底解决该村饮水安全问题,保康县探索打深井取水,邀请地质勘探专家,精确定位找到地下水源。井深打到483米时,汩汩清水喷薄而出。“有水了,有水了!”村民激动地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有了水,村里的1000多亩烟叶长势喜人。赵家山村村民杨培林表示,“以前我们想发展产业都没有水,遇到天旱完全就搞不了,现在发展产业有水了,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有盼头了。”

据悉,保康县近3年累计投资1.7亿元,深井取水、集中供水、科学管水,彻底解决了8.3万贫困群众的饮水难问题,不仅给产业发展提供了水源保证,村庄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