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师生“开学第一课”线上开讲

2020年08月29日10: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图为管媛媛老师讲解开学第一课

“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愿在种花(谐音中华)家。”8月27-30日,武昌工学院师生分批次错峰返校,到校后的师生们迎来返校复课后的第一课,该校思政课部教师通过线上视频讲学,对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控和生命教育,传递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据了解,此次“开学第一课”由教务处组织、三名思政课部教师担任主讲。他们以疫情为教材,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珍惜战疫成果,做好科学防疫等三部分,感受疫情中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的强大战斗力和中国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他们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了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思政教育的开学大课。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注定要载入人类发展的历史。”该校思政课部副主任何春涛围绕武汉封城的76天讲述了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和“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他通过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普通市民的丰富案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和危难时刻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疫情期间,我校也涌现出一大批爱心志愿者,用他们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据另一位主讲教师周万全介绍,疫情期间,该校召集各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及线上心理辅导培训,人力资源管理18级学生涂阳丽等近百人在家乡参与志愿者工作,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手绘抗疫宣传画、会计学院学生拍摄制作抗疫视频,教师们纷纷加入社区服务队伍争当志愿者……“他们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管媛媛老师分情况、分步骤地向师生们讲解了科学防疫的各项要点。“每个人都是易感者,生活在‘生命至上’的中国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所以我们更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正常生活,严格进行防控。”管媛媛老师说,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英勇抗击下,疫情逐渐得到了控制,而此时正值秋季学生返校季,广大师生更应加强防护意识,尽快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的学习生活,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重振社稷,举中流誓,今看东方盛世还。”19级学生蔡瀚文说道,通过这次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他对建设富强中国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繁荣富强出一份力的决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早日回馈祖国和人民。”

“与祖国共成长的20年里,我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青年,上完这次独特的开学第一课,更感叹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该校18级学生李锦说,听着老师们亲口讲述的故事,她更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在岁月的沉淀中变得越发迷人。“举全国之力为武汉按下重启键,我们更要努力为国家的建设按下加速键。”

据了解,此次“开学第一课”的录制工作由教务处牵头,思政课部、网络中心协助拍摄录制。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昂扬斗志,同学们纷纷表示,隔离限制了出行的范围,但自己学习的热情始终高涨,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中,更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翟雨贤 刘丽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