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终身问责”为决策权戴上“紧箍”

安子州

2020年08月31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领导干部“拍脑袋”“乱决策”?今后既不能“任性甩锅”,也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近日,武汉市政府官网发布《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承办单位可以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协商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决策得当,利国利民;决策失当,害国害民。武汉市拟出台规定,实行终身责任追究,无疑将会成为悬在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警醒当地领导干部在使用决策权时必须慎之又慎。实际上,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地方实际,纷纷出台制度规定,努力避免决策失误,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认识到,做决策不能再随意“拍脑袋”。

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干工作追求业绩并不为过,但片面地追求“面子”辉煌,或是在政绩后面添加上“工程”二字,其性质就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比如,一些地方,高速公路出入口造绿摆石,大建人造景观,美其名曰展示地方形象;西部某县,烧饼摊点“一刀切”一律取缔,原因是怕烤炉的“排放”污染生态环境;还有的贫困县,要求农村房子所有墙面统一刷成白色,解释说是为了提高整洁度、改善村容村貌……这样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策,浪费国家财力物力,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有的甚至会侵害普通老百姓的利益。

其实,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于“拍脑袋”,无非有以下三点原因。其一,对上边要求挖空心思揣摩,迫切希望尽快干出成绩,热衷于搞大声势、大手笔,大搞浮华无用、劳民伤财、为人诟病的“面子工程”;其二,对群众意见不当回事,要么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要么下去调研走马观花,问计于民完全是走过场,最终头脑一热做了决定;再有,独断专行,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大搞“一言堂”。

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强调“政策执行中要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了解具体落实情况,适时调整完善”。可见,领导干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重实绩、求实效,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绝不能为了个人利益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此外,终身追责制度,有利于改变以往“拍屁股”走人,一切错误就貌似“事不关己”的决策弊病,能够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决策以人民利益为重。 当然,终身追责制度,绝对不是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做“太平官”,而是倒逼其依法履职、科学决策,确保决策用权在法治的“铁规”中运转。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