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土家族的“东方情人节”

2020年08月31日10: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恩施8月31日电 (记者张璐璐、刘宁)“天上有个鹊桥会,恩施有个女儿会。天上牛郎对织女,地上阿哥配阿妹”。悠扬的歌声讲述着一个发生在秀美恩施的爱情神话——恩施土家女儿会。

赶场相亲。(陈博文 摄)

恩施土家女儿会是起源于湖北省恩施市石灰窑和大山顶的土家传统民族习俗,每年农历七月十二举行,传承至今历经四百余年,现已发展成为恩施州具有代表性的民族节日。今年的女儿会分主会场洞下槽村以及梭布垭石林景区、红土乡石窑和稻池三个分会场,8月29日、30日举行两天。

女儿会的主要特征是“以歌为媒,自主择偶”,参加者大多是未婚的青年男女,他们通过对歌的形式寻找意中人或与恋人约会,畅诉衷情。通过喜庆繁华而又朴素典雅的“女儿会”,能让人感受远古巴人真、善、美的脉搏与灵魂,看到土家人追求幸福、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

婚庆仪式现场。(陈博文 摄)

婚庆仪式现场。(陈博文 摄)

婚庆仪式现场。(曾志强 摄)

随着社会转型时期经济社会制度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个美丽浪漫的民族习俗发展至今,已从男女相亲约会的节日,发展成为民族团结、文化融合、旅游经贸繁荣的盛会。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