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严查严督筑牢思想 拧紧新学期校车“安全阀”

2020年08月31日13: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在即,为确保接送学生、幼儿校车行驶安全,全面落实校车安全责任,防范校车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8月28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召开校车安全管理会,对全市进行校车安全大检查、开展校车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全市各中心小学幼儿园安全责任人、校车司机及随车老师等参加了活动。

丹江口市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管理会议。

在安全管理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了《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民警结合疫情过后首次面临各中小学全面开学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特点,就校车营运学校、驾驶人、随车老师的各自职责和安全管理要求进行了强调及培训。

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认识,认清形势,严格管理,责任到人,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要严格排查校车标牌是否过期、各项安全性能是否达标、运行线路是否存在隐患以及驾驶人、跟车人员身体、心理是否存在不稳定因素,动态监管措施落实是否到位

同时,学校要落实校车驾驶人和跟车人员相互监督制度,校车驾驶员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清醒的头脑,做到安全警钟常鸣,遵章守法、安全驾驶,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校车的安全检查,规范校车的运营秩序,抓严抓实抓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校车安全应急方案,确保校车运行和学生乘车安全。

安全培训会上,民警还结合“一盔一带”宣传活动,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驾驶人和随车老师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新学期中的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和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知危险,会避险” 自我防护能力,杜绝事故伤害。

培训校车老师使用消防器材。

交警检查校车安全。

会后,民警联合教育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民警按照“逐校、逐车、逐人见面、一个不漏”的要求,重点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准驾资质、校车安全技术检验、校车安全设施配备、校车行驶路线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与安全措施,及时消除校车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坚决不允许问题校车上路行驶或接送学生,为新学期校车安全保障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为学生乘车安全提供保障。

最后组织校车驾驶人、跟车监管老师举行了校车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学校组织快速反应和驾驶人与老师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校车驾护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图/文 程军)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