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诺一百五十年的万家“摆渡人”

2020年09月01日18: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个承诺能信守多久?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万其珍告诉我们:至少四代人,150年。

艄公万其珍。苏玺 摄

140多年前,万其珍的祖父举家逃难到大沙河村,当时身无长物、十分落魄。大沙河的老百姓们热情地接纳了作为外乡人的他们,给予各种帮助救济,使得他们可以在大沙河村落地生根。

那时大沙河水流湍急,村民只有简陋的木筏来往于大沙河两岸,时常会翻船落水,甚至会危及生命。万其珍的祖父从小生长在长江边上,不仅熟悉水性,还会造船。于是卖了家里的几头猪,造了一条小木船,不收分文,义务摆渡,运送大沙河两岸的村民。这一渡就是一生,万其珍祖父在临终之前留下遗言:摆渡不收一文钱,只要万家人在,这渡船就不能停下来。

艄公万其珍。苏玺 摄

万其珍双手布满沧桑。赵瞳 摄

之后,万其珍的父亲和叔叔相继接过渡船的竹篙,一直就这样传承下来。

艄公万其珍在摇桨摆渡。曾志强 摄

1995年,50多岁的万其珍从叔叔手中接过了渡船的竹篙,成为了万家第三代义务摆渡人。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万其珍就在一个小石屋里,每天接送来来往往过河的村民。过河人最多的时候,万其珍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让万其珍欣慰的是,他义务摆渡二十多年,每天几十趟来回,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万家人世代相传义务摆渡,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信任,村民们对万家评价很高。

艄公万其珍在摇桨摆渡。曾志强 摄

如今,万芳权已经从父亲手中接过船桨,成为万家义渡的第四代船工。尽管现在需要摆渡的村民越来越少,但万芳权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过河,他们就要在这里坚持下去。信守祖上的承诺,一代一代传下去。(文/张璐璐 金雨蒙 视频/刘宁、李健月、陈博文、曾志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