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安学院开学 解码智慧校园里的“黑科技”

2020年09月02日15: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2日电 (周雯)“攻方”学生模拟“黑客”,“守方”学生则要及时发现并修补安全漏洞,阻止进攻……9月1日上午9点,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网络安全学院(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迎来开学,武汉大学首批入驻的400余名大三、大四的学生正在网络靶场实验室内“开打”,为期6天的实训课程由此展开。

智慧教室、顶尖实验室、豪华宿舍……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国家网安基地,陆续迎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校1300余名本硕博学生入驻,智慧校园里“黑科技”满满。

国家网安基地鸟瞰图。中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国家网安学院。中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顶尖教学科研环境

1日上午9时,在武汉大学网安学院新珈楼,学生们正在网络工程实验室、网络靶场、虚拟仿真实验室等不同的实验室内,进行实训课程。新建成的网络靶场实验室宽敞明亮,3块巨大的显示屏环绕,不断滚动显示网络靶场渗透比赛的进展,宽敞的教室可同时容纳140余名学生。

华中科技大学黄鹤网络靶场实验室。周雯摄

“以前在老校区,只有普通教室和机房,在虚拟机上做实验,只有40个机位,大家需要轮换上机,而且还经常卡顿。”武汉大学该院大四学生彭云璐表示,新校区设施设备很现代化、智能化,看了这里的环境,更想留在网安学院继续读研。

“我们位于国家网安学院新校区的实验室教学中心设置有4300多个平方,实验室的面积和设备在华中地区来说都是顶尖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晶介绍,目前位于新珈楼的网络靶场已经汇集了齐全国内与国外的网络攻防案例库,通过和北上广深的顶级网安实验室合作,实现资源打通共享。这就意味着,学生通过该网络靶场接触到全国最齐全的网络安全案例进行实操。网络靶场的训练环境按照真实的流量来模拟攻击对抗,学生能够感受到最真实网络安全“防护战”。

武汉大学实训课“开打”。周雯摄

国家网安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配备的黄鹤网络靶场,是集教学、科研、演练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实验室地面和天花板采用红光和蓝光穿梭的形式,代表红军和蓝军作战,以达到演练的效果。未来,大屏幕上还会有全息投影,展示网络安全最前沿内容。

两所高校都建有顶尖的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学校内都设置了多处公共休息交流空间和随处可见的学生讨论室。而高科技的掌脉系统和智慧教室,让智能化校园科技范十足。

方圆结合的“中国竹简”书院

“方圆结合,借鉴中国竹简卷舒形制。”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彭正明介绍,在网安学院里还有很多文化元素亟待大家去探索发现。

整个学院以图书馆为中轴线布局,这座外观形似书本的建筑,成为两所学校的共享图书馆。新珈楼、明德楼分别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独立使用的教学楼,两栋教学楼均有连廊与图书馆和食堂相连。学生宿舍外观则借鉴福建土楼,形成蕴涵传统书院意味的时尚圆堡宿舍。

在整体设计思路上,网安学院也兼容并蓄两所学校的气质。其北方南圆的布局,融合方正与婉约。北面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楼明德楼、武汉大学教学楼新珈楼、图书馆均为方型结构,有治学严谨之意。南面3栋宿舍楼、风雨操场因靠近滨河大道、径河沿线,因而设计为圆形结构,与水呼应,较为柔美。东西走向的绿化带,可作功能分区,供学子漫步。

寝室设计则注重学生隐私,公寓内按照一梯两户设计,每户3个双人间、3个单人间,再加公共卫生间及休息室。盥洗室内,干湿分区。体育馆内,有恒温游泳池、篮球场和多块小球场等,有利于学子养成运动健身的好习惯。

产教结合 定制就业岗位

“新校区的优势不仅在于实验室数量充足、设备一流,更重要的是,网安学院所在的国家网安基地,已经吸引了上百家国内顶尖网络安全企业签约入驻。”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介绍,“背靠”网安基地,学生过个马路就能到顶尖的企业进行参观实训,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需要千里迢迢去北上广。

国家网安基地,是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是承接国家战略、国之重器的重要工程。网络安全学院是国家网安基地内规划建设的学历教育区,也是最核心功能片区。

赵波表示, 通过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学院不仅能根据企业的需求,设定实训任务。未来,这种模式还将进一步升级,从让企业提供实训岗位,到让企业定制岗位,从而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效率和能力。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介绍,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内的网安基地系列项目,是构建网安基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良性生态不可分割的部分,是服务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措施,承担着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的重大使命。在“政企学研”多方共同努力下,必将结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累累硕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