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让勤俭节约的家风“接力棒”代代相传

2020年09月02日16: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湖北襄阳,退休干部蔡学岭一家,将勤俭节约的家风传了四代。未来,他们希望将优良家风代代传承下去。(9月2日人民日报)

一件穿了30多年的背心,一本使用了47年、用针线缝上布当作书皮的汉语大词典,一块上世纪80年代买的小黑板......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委党校退休干部蔡学岭的家中,可以看到不少至今仍在使用的老物件。据悉,参加工作40余年,蔡学岭家庭条件并不差,但他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万吨油装不满漏砂锅”,这句家训时时提醒着他们一家:即使粮满仓、油满缸,也经不住挥霍。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勤俭节约的优良家风影响下,蔡学岭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他的影响下,女儿的口头禅是“随手关灯,饭吃干净”;外孙吃饭颗粒不剩、草稿纸充分使用、看见浪费行为会及时提醒制止......可见,良好的勤俭节约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不仅会在言传身教中让家风可触可感可知,更会在润物无声中帮助下一代立起勤俭节约的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拥有优秀家风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培养勤俭持家、节约食物的好习惯,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关键是要从自身做起、从娃娃抓起,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家庭成员的节俭教育。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戒奢以俭的道理并未过时。我们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风尚继续引领我们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向从南)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