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

湖北秭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革命老区大踏步发展

2020年09月08日10: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几年来,马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大改善,产业发展有基础,集体经济有创收,环境改善迈大步。”

9月7号傍晚,在湖北省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水田坝乡马营村党总支书记郑家喜正在向村民们介绍近年来全村的发展变化。

马营苏维埃政府旧址(水田坝乡人民政府供图)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秭归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嘱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到革命老区——秭归县首个苏维埃政权及贺龙元帅校场坝点兵所在地水田坝乡马营村。

宣讲活动现场 (水田坝乡人民政府供图)

现场为群众端出了丰富的宣讲“大餐”。

县委党校副校长刘远芳讲述了疫情防控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诠释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县委党校教师张莉结合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深刻阐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游客在马营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馆(水田坝乡人民政府供图)

“立了多个遗嘱,以哪一个为准呢?”“熊孩子打赏主播,还能把钱要回来吗?”马营村法律顾问傅博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开展生动的《民法典》志愿宣讲。“要让《民法典》在群众中‘活’起来,切实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洪凯现场与革命老区群众共话该村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现场村民向正礼分享了自己家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幸福生活。

“像这样的讲课我们很喜欢很欢迎,次数越多越好。”宣讲结束,村民们表示意犹未尽。

秭归县水田坝乡党委书记吴雄表示,医护人员抛家舍业甚至献出生命,志愿者手无寸铁逆行疫线,全民投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潮,这是伟大抗战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是最鲜活的爱国主义宣讲教材。“我们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为契机,用好生动的现实教材,激发全乡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创造水田坝乡的美好未来。”

“身为革命老区的老党员,今天的宣讲让我再次感受到,无数同胞面对疫情展现出舍身忘我、为国为民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和传承。”马营村二组组长向举昌十分感慨和激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携手渡过难关,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游客在马营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体验山地车等军事拓展项目(水田坝乡人民政府供图)

据了解,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以来,水田坝乡找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涉农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推动群众解放思想,集中精力投身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该乡引领群众深挖红色革命基因价值,打造集研学、运动、亲子、农耕、康养于一体的马营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帮助群众发展红色经济。基地自2019年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约1500人次,创收约34万元。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300余人次,创收8万余元。(刘珍 向晓飞 余志虎 傅泓钊)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