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武昌区税务局

2020年09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奖牌,脑子里满是抗疫斗争中武昌税务人勇敢逆行的身影,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战友们,英雄的税务铁军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9月8日,刚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国家税务总局武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毅平,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大武汉迅速蔓延。在疫情感染人数最多、防控任务最重、工作压力最大的武昌区,一群不惧生死、勇敢逆行、担当作为的税务人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一股强大力量。

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

一名党员一面旗,在防控第一线,构筑联防联控堤坝。武昌区税务局29个党组织、354名党员干部,先后承担了辖区5个隔离点和12个社区的抗疫任务,成为武汉市党政机关中承担具体防疫任务最重、感染危险系数最高的单位之一。

“我是党员,我先上。” 危急关头,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顽强挺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武昌区税务局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税务总局、湖北省、武汉市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初心和使命”将党员干部扭成一股绳。党委书记、局长张毅平奋勇向前,带领大家用科学高效的战术圆满完成了各项防疫任务,保障了区局干部生命健康安全,还临危受命担任风险程度最高地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做好疑似病人和确诊患者的转运、收治及物资捐赠等工作。

冲在前、干在前,党的力量始终挺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该局10名党委委员集体上阵,第一时间组建68名党员志愿先锋队,全力以赴参加防控工作,发挥“红色头雁”引领作用;同时,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情况,以“分管部门+联系点”划分为依据,“机关科室+基层税务所”人力资源互补,团队作战,组织力量驻守相应社区。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参与率高达100%,在隔离点、街道社区,他们始终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毫不退缩。

堡垒无言,却凝聚着强大合力;旗帜无声,却激发出无穷斗志。

越是艰险越向前

随着武汉确诊患者人数的增加,方舱医院、隔离点等迅速搭建,成为了患者的“生命之舟”。

在社区下沉的武昌区税务局党员、干部临危受命,一天内,筹建300个房间的隔离点,入住100名疑似患者。从选址、改造到配备生活和医疗物资,24小时的“极限”挑战,考验着这群税务人的勇气和智慧。

“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57岁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卫东站了出来。短短2个小时,8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组成了一支由刘卫东带队的战疫小分队。

从地段、交通,到设施、结构,认真筛选、综合比较,选定胜家玫瑰酒店新建隔离点,刘卫东带头搬运物资、布置房间,改造隔离通道。

凌晨12点,首批患者涌入酒店,仅戴着普通口罩的刘卫东又冲在前头,在安抚患者情绪、安排入住登记过程中不幸感染病毒。在方舱医院,他积极配合治疗,还带领病友跳操唱歌,被推选为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医院护士们说:“他,就是一面旗!”

刘卫东住院后,59岁的退伍军人韩章明站了出来,为病患疏通马桶、购买生活用品、安排每日伙食……很快,他就成了病患们的“知心人”。

在隔离点,他一干就是76天。韩章明的事迹得到了媒体的关注,一组“逆行勇士30人”的事迹和海报在武汉三镇广为传播。

践行初心使命在肩

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党员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武昌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刘卫东、韩章明,仅仅是这个优秀集体中的缩影。

守土担责,日夜奋战,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临近退休的中华路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段军一人坚守江汉油田招待所隔离点60余天;中南路税务所支部副书记焦华统每天背着百来斤的消杀桶扫楼消杀,导致背部扭伤躺在床上不能翻身,还有坚守办税服务厅一日未断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李菁;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义务接送医护人员100余人次、运送物资86次的爱心车队志愿者曾艳;为社区居民组织筹集“爱心菜”等物资100余吨、多方联系海外资源为定点医院捐赠国内紧缺的医疗物资,被市四医院高医生称为“我们在前线,谢谢你们给了我们枪”的志愿者彭娟;先后组建并值守两个隔离点、3天套装700余件被套、枕头等生活用品的军转干部熊波……

危难见英雄,砥柱立中流。这个优秀的集体,在前线抗疫的同时,自发组织捐款72595元,更多方筹集各类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150余吨。

大武汉“重启”5个月后的今天,武汉保卫战已取得决定性成果!接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的武昌税务人,正积极投身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中。

“以武昌区税务局为代表的武汉税务人,是真正的战疫英雄!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忠诚有为、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说。(朱彦 谷寒梅 叶翩)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