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09月15日12: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15日电(郭婷婷) 9月14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该省竹溪、保康、英山、巴东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5个全省深度贫困县在战疫、战汛、战贫三大战疫上取得胜利,全部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4%以下。至此,湖北省9个国家深度贫困县全部顺利摘帽。

据了解,湖北丹江口、郧西、竹山、竹溪、房县、五峰、保康、英山、巴东这九地,原为贫困发生率均在23%以上的国定贫困县。截至2019年,这9个县累计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628个,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98万人。

发布会上,竹溪、保康、英山、巴东和五峰5个全省深度贫困县的县长分享了各地脱贫攻坚情况。

地处鄂渝陕交界处的竹溪县,素有“自然中国心”之称。竹溪县县长柯尊勇介绍说,该县选派了147名“第一书记”,统筹330支驻村工作队,整合8028名干部下沉结对帮扶。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该县抓好传统主导产业。发展茶叶、贡米、魔芋、生漆、中药材等产业90.1万亩,食用菌3400万棒,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专业合作社951家。成为全国茶业扶贫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

竹溪县用“扶贫车间”促就业,把扶贫工厂、车间(作坊)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上楼住新房,下楼把活干,挣钱顾家两不误”。还大力培育文旅康养产业,推进农旅、林旅、文旅、茶旅、药旅等“十旅融合”,打造“全域景观、诗意田园”中国候鸟旅居县。全县6.5万群众在文旅康养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底,竹溪县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从35.39%降至0.26%,今年4月省政府批复同意竹溪县脱贫摘帽。

湖北保康地处鄂西北,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七成以上地区属喀斯特地貌,长期饱受缺水困扰,贫困发生率高达53.6%。保康县长冯云波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们把安全饮水作为头等大事,想尽一切办法,修水塔、建水窖、挖堰塘,很大程度地缓解了缺水的问题,激发脱贫“源动力”。

英山县县长田洪光介绍,该县依托特色产业资源,重点发展茶叶、中药材、特色种养、旅游、电商五大特色产业。全覆盖建立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社,实施“合作社+市场主体+产业基地+贫困户”一体化产业扶贫模式。163家市场主体对接帮扶1.98万个贫困家庭。贫困人口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形成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粮农变成菜农和果农,“泥腿子”变成现代农民,走上致富路。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04084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39人,贫困发生率从30.51%下降到0.01%,2019年4月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长万红表示,累计投入3.71亿元推进教育扶贫,没有一名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累计投入1444万元开展就业扶贫,截至目前,已输出务工19833人,占去年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总数的110.14%。该县聚焦“四类群体”,逐户分析返贫风险点,一户一策,确保“能摘帽、能稳住”。全县未脱贫存量人口仅剩141户283人,预计年内可全部脱贫销号。

巴东县县长郭玲也介绍了脱贫攻坚具体措施和实效。巴东县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三峡移民库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人均耕地不足2亩。该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541个,改善34.75万人饮水安全;新改建农村中低压线路4220公里,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硬化农村公路4100公里,行政村通达率达100%;新改建通讯基站760个,4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易地搬迁4.32万人,改造危房3.24万户,实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同时全力织牢保障网络,兜住贫困底线,创业就业、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保尽保”。该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39.09%降至0.3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140元增加至11471元。今年4月,该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