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2020年09月15日13: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鲜嫩可口的香菇、果肉脆甜的桃子、漫山遍野的茶叶……秋日,走进湖北郧西探访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每一个村落,特色农业项目竞相发展,一个个特色产业名片频出,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的脱贫图景徐徐展开。

说起郧西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安家乡长岗岭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之前长岗岭村与很多乡村一样面临着发展的难题。脱贫攻坚以来,长岗岭村经过三次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沟域经济”的新路子。2017年,长岗岭村人均收入超过4500元,在全乡率先实现脱贫出列目标。

1996年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毛德均,为了村里能够快速改变贫困面貌,带头调结构,种过黄姜,也种扶贫桑树养过蚕,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起扶贫车间。其间,长岗岭村村民发挥聪明才智,把桑树枝粉碎,变废为宝,作为代料香菇的原料。

2016年,长岗岭村集资190万元,建成粉碎、消毒、装袋、培菌、冷藏、烘干全套生产线一条,年加工能力100万棒。首批试种食用菌6万棒,到次年5月,全村收入达6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2017年春季,村里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年底实现收入100多万元。经评估,长岗岭村提前一年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毛德均参加华中农业大学培训班首次了解到羊肚菌产业。2018年,他外出考察学习,逐步掌握羊肚菌育种技术。当年,在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支持下,长岗岭村新建大棚8000平方米,试种羊肚菌等精品菌类,并配套发展龙虾、鲜鱼、果蔬等特色产业。到第二年,最初试种的5亩羊肚菌,每亩净利润达到1.2万元。

2019年,在长岗岭村的示范引领下,安家乡14个村开始成功种植羊肚菌。

近年来,郧西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按照“县抓重点产业、乡建特色产业、巩固提升传统已有产业、大力发展补充产业”的思路抓产业扶贫,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选聘了产业指导员346名,发展铁扫帚、双高红薯、黄皮椒等订单产业基地5万余亩,在186个村建设242个香菇基地57.9万平方米,年可种植香菇2500万棒。全县近3万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

全县共建设农业产业基地45.8万亩。其中,茶叶基地3.2万亩,蔬菜基地5.6万亩,中药材基地15万亩,铁扫帚基地2万亩,小水果基地2万亩,香菇2000万棒,山野菜基地18万亩。 培植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615家,发展到户产业22667个。

放眼郧西,产业布局在哪里,政策就跟进到哪里,资金就流向哪里,顶层设计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源头活水”,建成了“菇、茶、果、药、菜、畜”等特色产业集群,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逐渐壮大。 (吴玉松 杨洪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