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绿水青山孔家畈 《村规民约》开新篇

2020年09月16日15: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长坪镇孔家畈村通过推行村规民约,大力改善乡风文明,有效地推动了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长坪镇孔家畈村绿水青山,交通便利,是襄阳市有名的“种烟大村”。近年来,该村通过烟叶、食用菌种植等扶贫项目的实施,使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随着村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弘扬传统美德,提高乡村自治能力,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重要课题。

图为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长坪镇孔家畈村

2020年5月,孔家畈村两委班子通过走访调查,召集村民共同商议等方式,制定了《孔家畈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分别从爱国爱村、环境卫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邻里和睦、尊老爱幼、严教子女等方面,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形式进行了详细规范,并印成宣传页家家户户发放。老人们看得懂,孩子们读得欢。村里还邀请乡村演唱班子在各屋场开辟村规民约宣传专场,很快使《村规民约》深入人心。

长坪镇孔家畈村村民刘纯友说,过去一些老百姓农忙完了以后就爱围在一起打牌,村规民约实行以后,打牌的人少了,勤劳的人多了。

图为孔家畈村开展《村规村民》宣传活动

以前,村里的人“红白喜事”办酒席,浪费很大,随礼的人也不堪重负。自《村规民约》推行以来,村党支部要求“白事”简办,“红事”不办,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村民们也觉得“从里到外”一身轻松。

长坪镇孔家畈村党支部书记全应发说,村规民约开始实行了以后,村里邻里和睦,红白喜事一切从简,赌博抹牌的现象不存在了,矛盾化解变得更加容易了,村里的卫生环境更是焕然一新。

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烟叶种植撑起了村民的腰包,《村规民约》升华了村民的心灵。运用《村规民约》强化乡村治理,孔家畈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图/文 谢博闻)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