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土耳其贸易“云对接”常态化

林晶

2020年09月17日09:3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李雯雯)9月16日,“中国(湖北)—土耳其投资贸易洽谈会”通过视频方式成功举办,近200家双方企业围绕农产品及食品、纺织服装、化妆品、汽车及零部件、医疗设备及防疫物资、日用消费品、旅游等方面投资贸易展开洽谈。

  洽谈会由湖北省贸促会联合土耳其对外经济委员会土中理事会联合主办。

  土耳其是眼下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体,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界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正全力打造新的全球贸易枢纽。湖北的区位、产业优势同样明显。“土耳其的干果、车厘子等农产品在我省很受欢迎,我们的机械设备出口较多。”省贸促会会长章笑梅介绍,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工程建筑、汽车制造、纺织业、旅游等领域互补性强,希望通过洽谈深化经贸合作。

  荆州两湖绿谷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管理公司、汉口北进出口服务公司、土耳其在鄂企业施坦达密封系统(湖北)有限公司等分享了合作经验。据透露,两湖绿谷公司计划打造土耳其农产品进入华中地区的重要集散地,建立土中跨境电商新平台;汉口北进出口服务公司则有意打造土耳其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据了解,2018年以来,湖北与土耳其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常态化,成效显著。今年1月至6月,湖北与土耳其贸易总额为1.14亿美元,我省机械设备、电子电器产品、钢材、化肥及照明装置畅销土耳其,而土方的金属原料、矿产品、机械设备、食品及电子电器产品深受我省企业青睐。1月至7月,我省企业在土耳其承包工程合同额达15亿美元。

  省贸促会称,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举办 “云对接”“云推介”活动,为我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寻求国际投资合作机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