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玉露茶香飘出大山

2020年09月17日11: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茶园

“为恩施点赞,恩施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9月16日上午10点,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和欢呼声,央视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网络直播在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参与古街村民赶集

直播中,主持人融入当地,参与古街村民赶集,观看恩施灯戏,体验恩施玉露制茶技艺,前往茶园与茶农互动,切身感受当地依托茶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大小屏互动,主持人串讲,洞下槽村容村貌的巨变,村民齐心摘穷帽的历程呈现在镜头前。上午10点到11点,直播间的浏览量就超过了400万人次。

“茶产业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和扶贫支柱产业。”直播中,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夏锡璠做客直播间,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全州茶产业扶贫的经验成果。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2019年底,全州茶园总面积达到169.9万亩,位居湖北省第一位,全国地市州级产茶区第四位,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茶产区,带动了80余万茶农脱贫致富。

茶叶变“金叶”,昔日贫苦的村民是怎样通过这小小的一片茶叶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的?

直播中,仿佛有了答案。只见一垄垄茶园顺着山势绵延不绝,宛如硕大的绿色地毯铺展在错落的梯田上,茶农点缀其间,进行茶园管理。

“在村尖刀班的帮助下,我开办了茶厂制茶,还申请到了扶贫贷款,保障茶厂的初期运转,我自己也学习制茶技术,年收入大概在20万元左右。”脱贫户付先华挎着茶背篓,跟主持人讲述着自己的脱贫故事,幸福的笑容溢出了屏幕。

“洞下茶园宽又广,一望无际好风光……”在“村民当主播”直播活动中,致富带头人李宗奎和阳敏身着民族服饰,自如地在镜头前交谈,讲述着尖刀班来到村里后,带领村民创办合作社发展茶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农民摇身变成“股民”的脱贫致富故事。

直播镜头外,美丽的龙赶湖畔微风吹佛,碧波荡漾,风景如画,村民和游客漫步其中,怡然自得。

“茶叶文化”引八方游客。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的洞下槽村,走出了一条“走茶蔬果共生,文旅娱融合”的路子,已经从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咱们的家乡、茶园、灯戏都上了央视,真自豪!”村民蔡万恒在古街一边赶场一边拿着手机看直播,嘴里直念叨家乡变化太大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文图/赵盛迷)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