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地铁小镇让“武汉造”走向世界

肖璐欣、叶雨薇

2020年09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古色古香的望远楼、独具工业风格的健身车厢、锦鲤池与池边的飞鸟……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探访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这座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的基地拥有着公园一般的惬意与舒适。

媒体记者试乘"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肖璐欣 摄)

“将基地打造成绿色生态园区,建设成现代化的工业旅游胜地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基地龙头企业武汉中车长客董事长李宝安介绍道,“从首列汉车汉造的‘木兰号’地铁到全自动智能化地铁,填补了武汉城市轨道装备行业发展的空白,最终目标是实现‘武汉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

园区内废旧车厢改造的健身房(肖璐欣 摄)

“想要成为世界前沿技术的领跑者,引领轨道交通与车辆装备潮流,必须实现产品与科技创新。”李宝安说。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也体现在基地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之中。车间里,AGV全自动小车让零件配送更加精准高效,气垫船的投入帮助生产车间实现整车组配“无轨化”,而最新研发的“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更是实现了驾驶室与车厢完全相通。

探访生产车间(肖璐欣 摄)

9大关键技术,10大关键配件,17个台位有序操作……正是严密的生产秩序与先进的核心技术,才让“汉铁”建造在一年内实现了规划建设完工、开工投产和产品下线,创造同行业同规模建设生产的奇迹。

工人正在进行零部件安装(肖璐欣 摄)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正着手布局建设“一镇五区”——地铁小镇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区、轨道交通维护保养区、轨道交通材料生产区、轨道交通观光体验区,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立体化、全方位、绿色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基地。

气垫船在车间内运输(肖璐欣 摄)

基地已初步形成以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及维修基地为龙头、40多家轨道交通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基础。聚焦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牵引、通信信号、场站配套、工程建设等装备研发制造以及装备材料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设计咨询等高端企业入驻,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2020年,十余家制造项目与总投资100亿的相关企业也将陆续进驻、落户基地。

AGV自动小车车间内配送零件(肖璐欣 摄)

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不仅能够大大节省武汉轨道建设过程中的运输和维修成本,同时能够更好地发挥武汉的区位优势,依靠轨道交通的协调布局与发展来拉动本省乃至整个华中地区的区域经济增长。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