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89周年 武汉中山公园受降堂正式重新开放

2020年09月18日11: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 9月18日,“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也是武汉受降75周年,中山公园受降堂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第六战区受降史迹展》,正式重新开放。

武汉中山公园受降堂里,真实还原的递投降书场景 (中山公园供图)

入列“国保”单位,复刻日军递投降书场景

1929年10月10日正式开放的中山公园,前身为汉口“地皮大王”刘歆生于1910年修建的私家花园,陪伴武汉从近代走到现代,见证城市百余年沉浮,至今仍留有多处历史建筑。受降堂始建于1935年,原为张公祠,祠内供有张之洞的牌位和张姓家谱。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字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18日,中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上将在受降堂举行受降仪式,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等由中国士兵押至中山公园受降堂前,摘下佩刀,以示解除武装,而后低头进入受降堂,签署并向中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递上投降书。自此,张公祠更名为受降堂。重开后的受降堂里,有一比一真实还原的递投降书场景。

受降堂是中国战区所属的16个受降区中,目前尚存不多的受降旧址之一,并且是其中唯一全部建筑空间用作当时受降活动陈列的旧址。

2000年,武汉市文物部门按原貌修复受降堂,2001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也是侵华日军在武汉投降56周年纪念日,受降堂内布置《抗战史料陈列展览》,正式向游人开放。2002年,受降堂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命名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重开的受降堂对内部空间进行了重新分隔规划,还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抗日战争胜利第六战区受降史迹展》。

孙蔚如上将亲题的受降纪念碑今又立

1945年张公祠更名为受降堂后,立有一块汉白玉制成的受降纪念碑。据中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块纪念碑曾在特殊历史时期遗失了近半个世纪,直到1998年5月21日,中山公园的两位职工在修整公园时,于张公亭挖出了倒落尘封的受降纪念碑。这块原始纪念碑,也在这次升级后重新立了起来,位于受降堂内的展览尾声板块,孙蔚如亲自题写的碑文斑驳可见,上书:“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十八日,蔚如奉命接受日本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大将率属二十一万签降于此——第六战区司令官孙蔚如题。”

除蜡像还原的递受降书场景和受降纪念碑原件,《抗日战争胜利第六战区受降史迹展》还有包括1945年英文版日本投降书、1946年出版《联合国宪章》等在内的近百件实物展品,并以声光电多媒体形式、分四大板块呈现大量抗战图文史料,展示了中国军民14年的浴血奋战。

武汉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专家王钢评价,受降堂展览主题鲜明突出,独具历史价值与学术价值。纵观武汉各博物馆,展陈抗战相关内容的,为数不少,但以武汉受降为专题的展览却付之阙如,这个展览无疑填补了武汉抗战展览的空白。升级后的展览内容并不局限于受降,而是以抗战形势图、大事记、抗战宣言配以历史图片使中国抗战史波澜壮阔的14年历程一览无余,格局大、视野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突出抗战转折点——武汉会战,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这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强调了新四军第五师孤悬敌后坚持抗战的伟业,这是符合抗战历史史实的。

升级后的受降堂,除每周一关闭外,其余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对外开放,市民可以来这里参观,了解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历史,深刻认识武汉会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面向未来。(王郭骥 刘思佳)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