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台阶改斜坡重装卫浴 设图书馆专门通道

湖北商贸学院急改设施让轮椅女孩畅行校园

2020年09月18日12: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台阶改斜坡,锯门槛,重装卫浴,设图书馆专用通道和食堂电梯入口……近日,湖北商贸学院迎来一位特殊的新生——坐在轮椅上前来报到的贺晓雨。贺晓雨在九个月大的时候高烧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直立行走成为了奢望,为了让她能自由穿行在大学校园,学校连夜改装了校园设施,送出一份温暖的“开学礼物”。

学校连夜为她改造宿舍

9月12日上午,今年20岁的贺晓雨坐着轮椅,由父母推着前来报到,随即引起了学校老师们的注意。贺晓雨的爸爸表示,女儿除了患病后肌肉萎缩,不能直立行走,平时也只能用左手写字,但女儿很刻苦,为了考上本科,高三主要要求复读了一年,“住校期间,自己洗衣服,每天学习到一两点。”贺晓雨爸爸说,家里是务农的,夫妻俩生了五个孩子,她最小,虽然从小身患残疾,性格却阳光活泼。

校长陈卓国闻讯探望晓雨 (曹明 摄)

党委书记肖坤看望贺晓雨 (曹明 摄)

得知此事,该校校长陈卓国和党委书记肖坤立即前来看望贺晓雨,并马上制定一揽子方案,连夜给贺晓雨改造宿舍,并针对图书馆、食堂等活动空间专门为她搭建绿色通道。

当晚6点,该校工作人员把宿舍楼进门处和楼梯口两处的台阶拆掉,改成平缓的适合轮椅滑行的斜坡;把宿舍门口的门槛锯掉,让轮椅无障碍出入;把卫浴、洗衣机等设备的水龙头重新安装成适合轮椅坐着高度的;给她购置方便洗澡的板凳......当天深夜,一个专为贺晓雨打造的“家”在短短数小时内完成了。

宿舍楼外为贺晓雨将台阶改成平坡(曹明 摄)

昨日,该校又紧急在食堂电梯前抢修一条平路,让轮椅能无障碍出入;在图书馆一楼开辟绿色通道,让贺晓雨无须经过正门门口的台阶,直接进图书馆学习。

特意来英雄之城求学

“我其实把自己当正常人对待。”贺晓雨羞涩地说,看到学校连日来如此关怀自己,她十分感动。“小时候我想读书,父母拗不过我,就送我正常上学。”贺晓雨说,除了下雨天路滑的时候她需要同学帮助,遇到轮椅到不了的地方,她会用手撑着膝盖“走”。去年高考她没有考上本科,决心复读,当时父母和学校都很惊讶,“这么难,为何还要读?”尤其是复读那年,学校一楼全部改成了办公室,教室无法像此前那样设在一楼,她都是用手支撑自己上下楼,“我相信自己可以生活自理,正常求学”。每天五点多起床,一两点睡觉,这样的高中生活,晓雨坚持重来了一遍。笔者看到,她的手肘处磨着厚厚的茧,一双手也有些扭曲变形。“长时间久坐腰也会疼,读书以来,高中最后两年很明显,以前还好。”晓雨坦言。

轮椅女孩贺晓雨(曹明 摄)

“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听歌给自己打气。”晓雨很喜欢反复听的歌有《赢在江湖》《你曾是少年》,“赢了自己才赢得江湖”、“相信你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正能量的歌曲给了她无穷力量。

尽管父母想让晓雨学习医学,晓雨却立志从事信息技术方面工作,报考了该校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此前就很想来武汉上大学,疫情期间我在家上网课,疫情后更梦想来这座英雄之城读书。”晓雨激动地说。

“报到时,我看到她眼里有光。”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冰清表示,她发现晓雨操作电动轮椅很不熟练,“她是报道前一天才用上。带着她一点点熟悉校园,看到她能自如穿梭在校园,笑容越来越灿烂,觉得非常感染人。”

全校师生将接力守护她

贺晓雨所在的专业只有12名女生,她报到的时候,大部分女生都入住了,得知她的情况,同学们重新换寝室,都集体搬到一楼,方便彼此帮助。

贺晓雨与室友在一起 (曹明 摄)

“晓雨性格非常好,并没有把自己当做不方便的人,我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她也会主动伸出援手。”晓雨一个寝室的室友、来自湖北黄冈的姜韵梅表示,自己装床帘架子,大家都在忙着整理内务的时候,晓雨主动提出帮忙,“是她和我一起把架子抬上去的。”姜韵梅说,“晓雨把自己当正常人看待,我们也是这样,互爱互助,相信都能成为好朋友。”

一个让人动容的细节是,昨日下午,室友们都赶着去参加学校体检,准备去图书馆自习的晓雨,出门时弯腰拾起了宿舍门口放的垃圾袋,坐着轮椅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

人工智能学院为晓雨在实训室专门配了一台电脑,方便她自主学习;学院老师们送去专业书籍;志愿服务队进行重点帮扶,轮流给她送早餐;学校研究给她减免学费.....一连串的爱心举动让贺晓雨心怀感激,她表示,自己要把大学当高四过,“多学点专业知识,争取英语过六级,还想参加大学生竞赛,将来能彻底自立,去信息行业做技术,为国家做贡献。”

“我曾经也是苦出身,但是只要努力拼搏,不放弃,就会闯出自己的一片蓝天。”校长陈卓国反复叮嘱晓雨一定注意身体,有任何问题及时跟学校反映。看着一脸阳光的贺晓雨,党委书记肖坤承诺接下来的四年,全校师生一定会爱心接力陪她度过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时光。(程胜军 张利)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