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治安管理最小单元 潜江警方建5万户治安中心户

2020年09月18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9月16日,潜江市金色公馆小区“治安中心户”丁志刚向潜江市公安局泰丰派出所社区民警李生涛报告: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与家长走散。李生涛随即赶赴现场,辗转一个小时,将小男孩安全送到家里。象丁志刚这样担任潜江警方的“治安中心户”,作为民警在村(社区)的联系人,潜江一共有5万户。他们作为现场执勤民警的补充力量,及时为民警提供治安线索、报告突发事件,协助民警开展法制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

据潜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赵国金介绍,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群众关系最直接、最广泛、最紧密的优势,实现警民沟通互动制度化、常态化,从8月上旬起,潜江警方启动“治安中心户”建设,将“治安中心户”打造成公安机关进行治安管理的最小单元,打通基层治安治理“最后一公里”。潜江警方按每10户左右选定一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党员、退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种植养殖户、门店业主,且热心为左邻右舍服务的家庭为治安中心户,作为警民互通的联系点,在家门口悬挂治安中心户的门牌。

9月8日,84岁的老人余丙英突然晕倒在318国道莫市村口,治安中心户张辉立即通知社区民警李新忠,并和他一道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张辉说:“作为治安中心户,我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很乐意为社会治安出一份力量,我们的社会治安环境就会更加有保障。”

据了解,社区民警除了不定期走访“治安中心户”,了解社会治安动态,还牵头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每个村(社区)建立一个治安中心户群,邀请治安中心户、镇(区)分管领导、政法干部、村(社区)主任、治(内保)主任、网格员、水电、卫生、学校、医保、民政、司法等部门人员加入微信群,搭建方便群众、畅通民意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截至目前,潜江警方全面开展“治安中心户”建设,通过精细治安管理最小单元,成功化解纠纷26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5起、查处治安案件67起。(关伯煜)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