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鄂州汀祖镇: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肖璐欣 叶雨薇

2020年09月19日11: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群山环绕,绿水人家。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环境,是汀祖镇决心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政策的底气。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强镇成为当前汀祖镇发展的最大目标。

湖北鄂州汀祖镇位于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多条高速穿境而过,花湖城铁近在咫尺,离航空枢纽不足十里。优越的区位交通,丰富的自然资源,赋予了汀祖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让汀祖镇有信心实现生态旅游、乡村振兴。

汀祖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后投资共计3200万元改造修建了四峰山大道、岳石路和洪石路等;投资1300多万修建了桃花山至四峰山全长二十五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湖滨路、环湖路的建设正在实施中。在总体规划合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汀祖镇不少村子旧貌换新颜,成功蜕变成为“最美乡村”。

乡村产业振兴,废弃矿山变茶山

来到汀祖镇岳石洪村,只听瀑布潺潺,如鸣佩环。在清越的水声与鸟鸣声中,记者们看到不远处一座废弃矿山已经铺上一层“毛茸茸”的新绿。

岳石洪村矿山变茶山。肖璐欣摄

“为了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我们请来了茶叶种植专家,在已经裸露的矿山表层进行复垦与茶叶种植,最终打造成为集茶叶种植、茶叶采摘烘焙体验与茶叶经销于一体的垂直产业链。” 汀祖镇党委书记洪松向记者介绍,汀祖镇着力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和矿山生态修复,对镇域范围内的十六座无主尾矿库和五座矿山进行了复垦,共计修复绿植630亩。

原来,在20年以前,岳石洪村还是汀祖镇有名的“矿产富村”。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村里的经济出现下滑,村民们大都外出打工,村内劳动力严重流失。

“矿不能挖了后,村子里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去城里打工。但是现在村里路越修越好、环境也变好、规划的前景也不错,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回来搞建设。”村民於月央说。汀祖镇依据实情,开始了“转型”发展之路。

岳石洪村的青山绿水。肖璐欣摄

近几年,随着汀祖镇对岳石洪村生态环境的修复以及乡村产业的有序规划,“流失”村民也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前景,陆续回到岳石洪村,投入到家乡建设中。

为了修复生态,汀祖镇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精准灭荒工程,全镇新增造林面积13000亩,荣获四个省级绿色生态示范村和一个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

生态旅游助脱贫,贫困村摘帽换新装

站在整洁开阔的华伍村村口,难以想象五年前的华伍村还是汀祖镇著名的贫困“钉子户”,成天尘土飞扬。而短短五年,华伍村却以崭新面貌迎接无数前来爬山观景的游客。

汀祖镇将总体发展布局归纳为一带一环一线,即四峰山三十里绿色生态示范带,环石桥水库美丽乡村示范点和花马湖滨湖生态观光线。其中鄂州最高峰四峰山就位于华伍村。

华伍村村口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肖璐欣摄

2015年以来,华伍村大刀阔斧建设美丽乡村,村主干道四峰大道刷黑硬化,环湾道路沿线种植绿化林,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近300盏,4000米自行车环山健康车道形成生态长廊,畅通华伍与外界连接的绿色生命线。

“华伍村是汀祖镇少有的无矿村,因此经济发展一直很艰难。近年,在国家扶持下,风景秀丽的华伍村找到了一条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如今,‘四好公路’修通了,生态旅游做起来了,华伍村的经济也搞活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稳步提高。”华伍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侠坦言,曾经在省里“挂牌”的贫困村华伍村,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全部摘帽。

华伍村四峰山山顶全貌。叶雨薇摄

2019年,华伍村已初步建成以旅游为主、种植业与加工业为辅的产业布局,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如今,全村60%以上的人口在城区有住房。

爬至四峰山顶,缀满果实的野柿子树和正盛开的不知名小花,颇有野趣。从山头放眼望去,是湛蓝的天空与一览无余的汀祖镇全貌,蓝天白云、碧波金稻,让人心情无比畅快。在四峰山上不仅能眺望山脚下的石桥水库与花马湖,同时还能欣赏到“亚洲第一天坑”的奇景。

汀祖镇坚持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让华伍村成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不仅成功脱贫摘帽,更开启了生态旅游的致富之路。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