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让规范化成“捆着手脚喊冲锋”

2020年09月21日11: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规范化和标准化,是加强科学管理、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然而,基层干部反映,规范化和标准化在一些地方执行起来,规范走了形,标准变了味,手脚被捆死了,心思全花在“描眉画眼”上,容易滋生只顾虚功、不重实绩的苗头。过度规范化和标准化,极易成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种。(9月21日 半月谈网)

近日,北方某市一基层干部向媒体吐槽称,当地要求农村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并对服务次数和志愿者注册人数作了明确要求。“志愿者注册人数要达到户籍人口的10%以上。”一名乡镇负责人说,一个乡镇户籍人口两三万人,实际在家人口仅为户籍人口的60%左右,而且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力壮的大都外出打工了。但要达标就要注册两三千人,基层干部不得不挨家挨户跑,找人挂名,精力大量被牵扯。

如果一部分领导干部只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他们一定会认为,“志愿者注册人数要达到户籍人口的10%以上”并非难事,他们也一定会认为,如果基层干部连这个工作都做不好,理所当然该挨板子。殊不知,在打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以老弱病残孕为主,让妇女、儿童、老人三类群众去做志愿者,确实有一点勉为其难。

一边是基于农村的客观事实,上级下达的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边是上级单位的高压政策,是随时可能到来的问责追责,重压之下,一些基层干部只有在数字上下功夫,通过“弄虚作假”,糊弄上级,以确保完成任务,这样的标准化、规范化其实没有多大实际意义。一些基层更有干部坦言,很多看起来有图有真相的材料是编出来的虚功、摆出来的假象。“但没有办法,上面就是这么要求的。”他们对自己这种工作的评价是“捆着手脚喊冲锋”。

要让一个捆着手脚的人冲锋陷阵,肯定是不可能的,但这样明显违背常识的事,在基层却时有所闻。比如有的村办公场所总共不超过90平方米,却要求服务中心达到200平方米;又如有的地方为了规范化,把共享单车堆放在一处闲置的工地内,让市民找不到共享单车可骑,这样的规范化、标准化,其实就是在给基层添乱,是在鼓励基层造假,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值得各地高度警惕。(李瑛)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