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共画“同心圆”

2020年09月21日13: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社区帮忙想办法解决,把这段污水管道修好了。”9月19日,巴东县信陵镇巴山路居民朱成斌满怀感激地说。

今年7月份,巴山路195号、197号两栋居民楼后的主污水管道破裂,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和市容环境。居民朱承斌来到西壤坡社区反映了这一情况,西壤坡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饶光明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协调社区党委第四支部和县住建局抓紧整改到位,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随后,西壤坡社区党委第四支部和县住建局组建专班,仅用4天时间,便把这段污水管道修复,周边居民赞不绝口。

这只是西壤坡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解决居民生产生活困难的一个缩影。

下沉党员协调解决路灯。(黄华 摄)

西壤坡社区是巴东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行政、事业、企业单位119家,市场主体近3000家,社区辖13个居民小组2万多人,整个社区常住人口6316户19932人。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

6月中旬,西壤坡社区正式组建社区“大党委”,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单艳平驻点联系,采取“1+4”的模式,由县委办牵头,县税务局、县档案馆、县人民法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尖刀班”进驻,加快推动西壤坡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来自各条战线的774名党员实行“双报到”,全部下沉到社区。

“要把社区当‘家庭’,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事务当‘家务事’,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7月22日,单艳平在社区召开第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并要求社区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加快构建“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的格局。

下沉党员参与护学岗。(黄华 摄)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西壤坡社区党委为更好服务居民,扎实开展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因地制宜成立了6个党支部,由社区党委5个委员和驻社区“尖刀班”班长担任支部书记,并分网格组建党支部办公场所,方便居民办事。

“只要社区需要,我们极力支持。”巴东县港航管理所所长柳惠蓉说。社区第一党支部办公场所设在县港航管理所二楼,居民办事不方便,县港航管理所迅速调整,将临街的两个门面收回,交由社区整修成办公场所。

目前,西壤坡社区党委下设的六个党支部办公场所由县应急管理局、发改局、公路局、文旅局、税务局、人行巴东县支行、县港航管理所等单位负责解决,并按照“简洁、实用、便民”的原则,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设施设备。社区办公经费由信陵镇政府按标准列入预算保障。

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6个支部的党员全员到支部报到上班,对各支部划定责任区域,每名党员定岗定责。同时将热心小区治理的普通居民纳入“两长四员”岗位,并在小区逐步成立业主委员会与党支部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参与积极性。

“现在变化真大,小区内私家车有序停放,环境卫生也比以前好多了。”电信局小区居民谭庆先高兴地说。先前,县电信局小区内存在私家车停放不规范,环境卫生不整洁等现象。社区“尖刀班”了解情况后,帮助电信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在职党员进入业主委员会,让党员在小区管理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义务指挥私家车辆有序停放。

如今,小区楼道干净了,小区卫生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居民之间更加和谐了,幸福的微笑洋溢在脸上。

西壤坡社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19个,49名党员进入业主委员会,服务居民1.6万余人,逐步形成了“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使物业从管理迈向服务,“红色物业”理念深入人心。

社区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方方面面,加强社区治理是深化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西壤坡社区牢牢把握群众需求在哪里、发展关键在哪里,党建就跟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到哪里。

8月份,建行巴东支行宿舍楼业主们纷纷向社区反映,院内老年人较多,上楼下梯不方便,要求加装电梯,但有两户居民不支持,导致无法开工,社区第四党支部迅速介入,主动走访入户,耐心做当事人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矛盾得到化解,电梯安装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巩固成果;还没解决的问题,要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和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机制,迅速解决,要让报到的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主动融入社区,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成果。”9月8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情到任后,第一时间赶赴社区报到,并督导“问题清单”落实情况。

共出一份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西壤坡社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的小区成为万千居民共同追求。(黄华 张华)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