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行知实验班10年培育“精英师范生”近千人

2020年09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全力培育“精英师范生”。9月20日,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十届行知实验班举行开班典礼上,10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四学员庄严宣誓:“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教书,是我钟情的神圣事业;育人,是我承载的终身担当……” 未来一年,通过在行知实验班系统学习,他们将被培养成为“职业理想,教育理念,教学技能”俱佳的老师。

行知实验班是以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针对师范类毕业生开设的以教师教学技能为主的培训特色班,旨在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

“为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学校集中全校资源,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实验班硬件设施、师资配备和实习实训平台搭建。”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实验班都聘请大学教师、省市教研室中小学教研员和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授课;课程采取小班教学并一对一导师辅导,由“课堂教学技能→教师口语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书写技能→课堂教学生动性修炼”五大模块构成并逐级递进采取;教学强调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名校体验式”的实习实践和针对性的入职考试强化训练。实验班学员分为文科班和理科班。

从2011年开班已来,该班已连续举办10届,培养骨干学生近1000人。这些学生现在都活跃在湖北省基础教育战线上,有些已成为学校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刘锐 程丽鹃)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