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构筑山村教育梦

2020年09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两天的村小探访,值得!这些当代的年轻老师,他们必定成为恩施教育的脊梁!他们干净的灵魂,阳光的心态,昂扬的斗志,扎根基层的决心,让我看到了恩施教育的未来。”9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新任负责人甘志明踏访恩施市太阳河乡和板桥镇等偏远乡镇的村级小学后感叹说。

历时两天,甘志明一行行程400多公里,共查看了3个乡镇的10所边远村小,走进了100多间学生寝室。

板桥镇堤场小学山大人稀,冬长夏短,一年中将近1/3的时间气温维持在零下10℃。条件艰苦,但在这里工作的12名老师用火热的激情温暖着这片土地。全校93名学生中,有90个学生寄宿在校,其中还包括12名一年级小学生。12名教师在这里既当爹又当妈,还要当老师,如此辛苦,却从不抱怨。三年来,没有一名老师主动提出调动工作岗位。

在这一路的探访中,太多的细节感染着探访者一行:忘不了半山腰中的柑树垭村小校长黄青青那质朴无华的外表却掩不住干练坚定的眼神;忘不了贴心而又细心的梭布垭小学胡琴校长为孩子们打造了温馨甜蜜的家庭式校园;忘不了自己本都还是个孩子的堤场小学(大山顶)校长李春霞和他的同事悉心照顾着一年级到六年级93名住校孩子的饮食起居;忘不了刚分配到这工作还是个青涩孩子脸而今挂满络腮胡的李地望校长……他们远离集镇和喧嚣,甘于寂寞,筑梦教坛,在这僻远的村小静心育人,或歌或舞,让富有生命力的歌声、笑声、钢琴声飘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他们稳重睿智,倾心育人,用渊博的学识浸润着农村孩子渴求知识的心灵。他们默默无闻,坚守职业梦想,用实际行动在这广袤的山乡播撒希望种子,点亮无数个贫穷孩子心中希望的灯塔。(易继兵 郭辛林)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