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项目4572个总投资2.3万亿元 湖北实施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三年行动

2020年09月23日07: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23日电 (张沛)9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有关工作安排。

湖北省决定谋划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和依托,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非常时期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聚焦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用三年时间推进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为推进决策落地,建立了“1+10”实施方案体系。省发改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起草了《总体方案》,明确了“十大工程”的三年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总体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8月11日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组织牵头部门编制了10个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资金筹措方式,压实工作责任,近期已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建立了滚动项目库支撑体系。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按照“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谋划了一批已纳入相关规划、实施主体明确、前期工作达到一定深度、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初步谋划项目4572个,估算总投资2.3万亿元,2020年估算投资6413亿元,力争在短期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接续。

建立了配套政策支持体系。资金保障方面,省财政厅按照“分类施策、分级保障、统筹安排、防范风险”的原则,分别明确了“十大工程”资金筹措方案,省发改委将“十大工程”纳入与国开行等9家银行建立的融资对接机制。要素保障方面,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对“十大工程”项目用地、环评等情况进行了摸底,主动对接做好保障服务工作。项目审批服务方面,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的通知》,建立“绿色通道”和快速反应机制。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北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具体措施》,对“十大工程”项目招标实行容缺受理,组织专班指导服务。经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一大批项目正在抓紧开工实施。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