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加快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做好因疫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2020年09月23日09:0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加快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做好因疫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9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协作体制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和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讲话和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着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按照我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加快推进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会议指出,要坚决扛起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当好“守井人”,强化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坚持“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共同发力,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实施,加快完善联合执法、投入补偿、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等各项机制,细化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跟踪督导、监督考核,努力把湖北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设成为生态保护协作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环境治理示范区。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兜底保障,扎实做好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的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措施,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指出,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抓紧抓好的关键之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摸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有力有效做好跨省劳务协作、省内稳岗就业、返乡劳动力就业安置等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在务工地、稳在岗位、稳住收入。要细化完善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审议了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实施方案,要求将其作为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精简、优化涉企经营许可,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还研究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