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张定宇回母校为学子讲“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23日15: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学典礼现场。(艾婷 摄)

“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9月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内掌声雷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1981级校友张定宇重返母校,以亲身经历与切身感悟,为该校7000余名本科新生深情讲述了“开学第一课”,他的发言16次被掌声打断。

张定宇:位卑未敢忘忧国

张定宇(艾婷 摄)

“站在母校的讲台上跟你们作分享,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张定宇跟全体新生分享了抗疫经历,他用平凡而朴实的话语,讲述了伟大而动人的事迹,现场掌声不断。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虽然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我现在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还能做喜欢的工作,还能被需要,对社会还有价值。”“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一个院长,我都没有理由后退半步,必须冲上去……位卑未敢忘忧国,你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你的人民、你的土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不仅是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也一直是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医疗机构,先后开启了21个病区收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被称为“疫情的风暴之眼”和“离炮火最近”的战场。

曾经,同事们只知道他是风风火火穿梭在医院“第一现场”的大嗓门;曾经,妻子因为痛苦恐惧整日以泪洗面;曾经,因为担心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和情绪而说是“膝关节不好”;但事实上,他在2018年就被确诊患上罕见绝症渐冻症。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帮助到更多家庭。”

在与解放军医疗队、上海医疗队、福建医疗队、江苏医疗队、国家医疗队等全国各地援额医疗队携手战疫、共同为湖北为武汉拼命的过程中,他们赢得太不容易,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之情。“我很感恩,当我们为了抢救病人不顾一切,背后支撑我们的,是整个中国。” 张定宇动情地说。

张定宇寄语学子: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你我可能就是一颗平凡的砖头。但不管将来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你们都要坚如磐石,笑傲八方风雨雷电,让祖国因你们而巍然矗立。”

胡豫: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

胡豫(田野 摄)

协和医院是疫情风暴的中心之一,先后开辟3个定点医院和2个方舱共5条战线,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220人次,以收治总量全省第一、医护人员“零”病亡的成绩,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华中大力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为新一届华中大学子深情讲述开学第一课。

“我们的抗疫精神,不仅仅是写在书本上的二十个字,更是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用生命书写的诗篇。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与决心,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是逆行路上的果敢身影,是尊重科学的精神与态度,是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胡豫说。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当代大学生又该如何回答这一新时代的时代之问?对此,胡豫说:“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只要我们时刻将国家需要放在心中,时代就必然能迎来化危为机的重大发展机遇。”

他寄语广大华中大学子,要厚植家国情怀,任何时候都要把祖国放在自己的心中;要秉承科学的精神,在华中大这所一流名校培养一流科学素养;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在变局中不断更新自己;要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发扬“互为垫脚石”华中大的优良传统和“协诚人和”的协和院训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回答好自己的时代之问,提出自己的时代之策,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人生最美的画卷。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勉励新生,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你们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做一名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用奋斗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约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艾婷 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最后,该校光谷体育馆响起了响亮的歌声,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他们摇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庆祝着人生的新起点。(周雯 王潇潇 高翔)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