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法官下沉社区说法 构建“三调联动”治理新格局

2020年09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8月,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接到一起反映消费纠纷的案件。居民张婆婆在中华路街辖区某珠宝店用部分黄金首饰、一块足黄金金块,采取“以旧换新”的形式换得两个足黄金戒指和一根足黄金手链。后因手链出现质量问题,张婆婆到店维修时发现交易过程中存在价值不对等的情况,她多次到珠宝店交涉,没能达成一致。中华路街“三调联动”指挥调度中心迅速召集街司法所、派出所和社区律师对案件进行研判,组成调解专班,经过几轮联合调解,珠宝店老板最终道歉并退款,张婆婆退还所有黄金给珠宝店,双方到中华路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一起耗时几个月的黄金饰品消费纠纷得以圆满调解。

一个部门难以化解的矛盾,在多方联动下得到了妥善处置,商户心服口服,群众利益得到保障,这就是武昌区中华路街实施“三调联动”工作的一个剪影。

今年,武昌区深入推进“三个全覆盖”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中华路街借助对口下沉的武昌区人民法院的力量,结合法院职能和街道实际,将法院80余名法官下沉到中华路街40个网格,整合法院、司法、公安等多方力量,探索开展街区内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精准、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做到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9月22日,武昌区中华路街社会治理“三调联动”工作动员会召开,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方案及制度流程。街道“三调联动”指挥调度中心、社区“三调联动”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工作力量,建立起运转有序的综合调解机制,进一步搭建和拓宽干群间的“连心桥”。

同时,一场以“高空抛物”为主题的“法官说法”在中华路街楚材社区拉开“三调联动”工作站的服务序幕。区法院成萍法官针对社区高空抛物突出的治理难题,援引近期法院处理的“高空抛物”造成刑事处理的案件,用生动鲜活的案例给居民上了深刻的一课。中华路法庭庭长金勇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面对面”,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

中华路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调联动”就是要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协商、疏导等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除了三方力量的联动,还有网格、社区和街道三个层级的联动,网格员发现矛盾,可以联系网格内的法官、民警、人民调解员和律师等进行调解,复杂疑难问题可以反映到社区、街道层面来调解,实现“关口前移、力量前置、多元联动、源头化解”。总的来说,就是把多元调解的力量送到居民家门口,让群众对法治的多样化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沈映雪)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