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疫后重振三年行动 多部门出台细则“补短板”

2020年09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24日电 (郭婷婷)日前,湖北省政府发布了《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宣布将在3年的时间里,投资2.3万亿元,实施4572个补短板项目。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3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和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领域的三年行动工作安排。

据了解,“十大工程”聚焦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湖北省拟用3年推进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姜友生介绍,湖北谋划实施交通补短板项目435个,项目总投资约3777亿元,三年拟完成投资2586亿元。按照计划,三年内,将新增高等级航道里程110公里;建成5个国家多式联运枢纽;建成一、二级公路3600公里,全省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突破4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完成危桥改造6108座;建成高速公路66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7525公里;新建或改造升级一批民用机场。

这些补短板工程完成后,将有利于形成该省高等级航道“东西贯通、南北打通、水网联通”水运新格局。有利于把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水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湖北省住建厅制定了《城市补短板工程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共谋划补短板项目1484个,将针对老旧城区改造、排水防涝、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水供气、地下综合管廊、道路交通、公共体育设施等方面,推进实施城市补短板工程。估算总投资2409.81亿元。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计划用三年时间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缺口,健全相应的收集、转运、处置及利用体系;解决“化工围江”突出问题;累计推进3000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实现重点流域水环境基础设施提质增效。

湖北省水利厅将围绕防洪能力提升、引调水及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排灌工程续建改造、农村饮水提标升级等四大任务,解决防汛排涝、水资源配置、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今年汛期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长江、汉江防洪工程体系,确保全省洪涝灾害总体可防可控。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着眼“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方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良田粮用、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绿色高效,计划全省2021年、2022年每年新增高标准农田340万亩,2020-2022三年共计建设1020万亩。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