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尖刀连”:决战重症高地的“生命特战队”

2020年09月24日09: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同济医院“尖刀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童萱摄

同济医院“尖刀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童萱摄

人民网武汉9月24日电 9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尖刀连”作为武汉抗疫主阵地的“生命特战队”,舍生忘死,用生命护佑生命,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对症治疗 13支小分队24小时待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同济医院主动请缨,开辟中法新城和光谷两个院区,6200余名医护人员与4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奋战。

新冠肺炎危重症有多险?可能一个咳嗽,肺就“破”了。危重症患者救治有多难?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多合并有心脑血管、内分泌等方面的基础性疾病,随时引发炎症风暴。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其致病的机理并不清楚,所以更多的时候都还是对症的治疗。同济医院通过疑难病例分析发现,导致危重症患者死亡的不只是肺部损害,更多的是多脏器损害。

护肾小分队为患者做床边血液净化。 童萱摄

同济医院立即组建多学科联合的重症治疗攻关团队。由气管插管、护肾、护心、护肝、护脑及精神心理、中医药、临床营养、康复、气切、咽拭子采样、压疮专护攻关、重症救治MDT和金银潭援助共13支小分队组成的“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24小时待命,面向各病区提供临床技术支持,补足专业“短板”,哪里有疑难危重病人就整建制冲到哪里。

多学科联合 为生命护航

新冠病毒造成患者多器官而不仅仅是单靶点的损害,在同济医院战时医务处的集中管理下,每一支小分队都在不同的领域作出贡献。

他们是医院多学科合作缩小版,作战灵活,各施所长,插管、护心、护肾、护肝、护脑……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他们决战在“重症高地”,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提供专科临床支持,以坚韧的意志和精湛的技术守护生命。

护心队为ECOM患者撤机。 康成业摄

这支队伍活跃在同济医院,与来自全国的40支援鄂医疗队、5000余名精兵强将并肩战疫,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为生命护航。

他们是舍生忘死,用生命护佑生命的同济重症救治“尖刀连”。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说,困难没有吓倒我们,以共产党员为主体,一个个小分队组成的“尖刀连”,分工合作,攻下重症救治一个又一个难关,挽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在重症高地,他们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累计3539人次,以坚韧的意志和精湛的技术守护生命。他们总结的以“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学救治模式,为治疗危重症、降低死亡率做出成功探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色完成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周雯 童萱)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