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群众利益无小事  做实民生大警务

2020年09月25日1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期,鄂州警方持续发扬“霹雳”行动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救助危难群众,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危急时刻显身手 最美救援守护生命

警方救助群众现场

“人民公安为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每位民警的心,在群众遭遇危难时,鄂州基层民警总是分秒必争,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凤凰广场健身器材处有人跳湖!”9月11日凌晨3时许,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值班民警陈光与辅警江明义、何朝等人接到紧急警情,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名女子在岸边哭泣,另外一名男子是落水者同事陈某。

见湖面上有人漂在水中,江明义二话不说跳下湖,和陈某一起把刘某(男,30岁,鄂州人)救起,随后送120,经医护人员检查后,刘某身体并无大碍。

经询问得知,刘某在酒后与女友因情感问题发生矛盾,遂跳入湖中,所幸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在确认刘某身体无碍后,民警陈光将二人带回凤凰派出所耐心劝解和开导,并通知其家属将其带回家中。

在鄂州火车站,英姿飒爽的公安特警队员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巡逻防控中,他们及时预防和快速处置突发事件,高效有力。

“砰——”9月13日15时许,正在火车站广场开展日常巡逻的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75号车组民警突然听到异响,立即上前查看情况。

“经了解,因车速过快、违规载人,一辆电动车行至汽车站广场内道时,避闪不及撞上马路牙子,车头部分严重毁损!”执勤民警介绍,后座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年轻女子被甩出倒地,导致精神恍惚。

考虑到女子伤情严重,且事故发生在广场主干道,为避免扩大伤情、发生二次事故,民警一边火速拨打120,一边疏散人员,将电动车挪至停车区,维护现场秩序。目前,女子诊断头部轻微脑震荡,其余并无大碍。

严打侵财类犯罪 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警方抓获盗窃嫌疑人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是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也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根本所在。在日常工作中,鄂州警方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切实履行好打击犯罪职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损失。

“‘鄂州无盗’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群众说好才是好!”针对街面盗窃类侵财犯罪系列化、流窜化趋势明显,鄂州市公安局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铁鹰”专班建立了快侦快破机制,依托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多警联动,从研判、侦查、破获等各个环节提高效率,追踪嫌犯踪迹、快速传递线索、全力破获案件。

今年6月以来,“铁鹰”专班累计破获街面侵财犯罪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打掉犯罪团伙10个,带破案件1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街面侵财类案件数同比下降62%,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数下降71.8%。

在各分局、基层所队,鄂州民警强化打击查处力度,狠抓防控措施落实,有效遏制各类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6月以来,梁子湖区太和镇、沼山镇、长岭街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通过视频轨迹追踪,8月27日,东沟派出所民警抓获肖某(男,大冶市人),带破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15起。9月7日,民警通过线索追踪,抓获并刑事拘留收赃人员陈某某(男,河南人)。

9月17日,葛店开发区公安分局组织刑侦盗破专班针对近期盗窃案件案发特点,进行梳理串案,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和视频侦查分析,在鄂城区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廖某抓获,带破入室盗窃案件16起,涉案价值数万元。

从身边小事做起 排忧解难警民一家

群众向民警送锦旗

调处“小纠纷”、 重视“小困难”……“霹雳”行动开展以来,鄂州警方以关系群众冷暖的小事为切入点,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小事、急事、难事、忧心事。

在鄂州机场建设过程中,鄂州市公安局沙窝派出所积极为辖区企业单位办理警务服务、普及安防知识、处理矛盾纠纷、推进联防共治。为表达感激之情,9月11日上午,中建三局鄂州机场项目部向沙窝派出所赠送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守护机场建设 真诚解忧保障工地平安”的锦旗。

华容镇杨巷村民夏某在辖区经营一家砖厂,因为疫情原因停工停产大半年,复工后却因为车辆运输问题与村民王某兄弟俩发生纠纷,王某兄弟俩人甚至扬言要“亮拳头”,村湾主任多次进行调解均未取得良好效果。

8月下旬,华容派出所民警潘小炼在辖区走访过程中,了解情况后,立即会同村干部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解,向双方当事人宣讲了法律相关规定,分析利弊得失,成功地化解了矛盾纠纷,最后双方握手言和。9月14日8时许,夏某向华容派出所送来锦旗,对民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良好营商环境表示感谢。

9月16日12时许,市民杨女士约装有5万元财物的背包不慎遗落在公交车上,碧石渡派出所值班民警万正坤接警后,当即带队赶到鄂州市汽运总公司查看公交车录像。经过大量的视频追踪,最终帮助杨女士追回全部遗失财物。

“原以为找不回来了,没有希望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看到失而复得的财物,杨女士感激说道。(文/图 王厅 邵峰)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