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谱》新书首发

2020年09月26日17: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26日电 26日下午,崇文书局出版的《抗疫英雄谱》新书首发式在“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湖北分会场举行。书中收录的三位抗疫英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刘良、武汉金银潭医院副主任医师涂盛锦、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曹珊作为特邀嘉宾到现场。

《抗疫英雄谱》是一部刻画抗疫英雄群像的报告文学集,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报告文学作家李朝全编著。全书收录了约70位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通过对各条战线典型人物感人故事的描写,勾画出这场抗疫大战中真实立体的英雄群像,展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

“人民英雄”张定宇特意为发布会录制了致辞视频。他说:“《抗疫英雄谱》书中的医护工作者、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生产建设者和物资保障者,他们都是很平凡的人,这些人代表了我们全社会的方方面面,他们都是这场抗疫斗争的英雄。这本书把我们身边的战友、这些普通人的抗疫精神表现出来,给大家留下一点记忆,并把这份感动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凝聚大家的信心和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系主任刘良,从事病理研究三十多年, 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完成了多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并公开发表全国首份新冠肺炎尸体解剖观察报告,为临床治疗和诊断提供有力支持。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夫妻涂盛锦、曹珊,为了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救治病患的工作中,疫情期间一直没回家,每晚挤在医院停车场的私家车里过夜。发布会现场,三位抗疫英雄分别讲述了抗疫战场上的难忘点滴和心路历程。(肖璐欣 徐文哲)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