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大畈麻饼中的家乡味道

2020年09月28日19: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通山县大畈镇,有湖北省优秀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隐水洞,有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湖泊”富水湖,有枇杷小镇,更有随处可见的连绵稻田与村落,风光秀丽,物产丰富。

早在明清之时,大畈商贸发达,从富水到长江,商路繁荣,让本地特产“大畈麻饼”流通到荆楚各地,远近闻名。

在以前,咸宁本地中秋佳节互相馈赠的月饼多为大畈麻饼,简单油纸包装下的那个又大又园的麻饼,是不少昔日稚童,如今人到中年后的温馨回忆。

麻饼在制作前,先要炒好芝麻,将炒好的芝麻倒进竹匾,其香味隔着镜头似乎都能闻得到。

将各色干果仁、冰糖、陈皮、金钱桔等十几种食料破碎搅拌而成的馅料搓好,面团也被分成适量的面剂,再将搓好的馅料包进去,在铁箍模具中,用木柄敲打延展和切削定型。

做好一批麻饼坯子,洒上些许面粉,搬移到竹匾中,在这里进行两面着麻的工序,几个来回摇移翻面间,芝麻均匀附着在面饼上,煞是好看了。

着好麻后的面饼再被转移到到柴火烘烤台,在这里多次反复烘烤,可以看到麻饼金黄诱人的色相逐步显现出来,一大锅麻饼大约十来分钟就可烤好。

作坊家的孩子,大的懂事了,在帮着搬些柴火,小点的姐妹守在灶台边看着烤麻饼,等着第一时间吃上这美味。

在大畈,这样的家庭作坊,用传统工艺和柴火烤制大畈麻饼,一直在经营。

在现代厂房中,大畈麻饼一边保留传统工艺特色,一边也在不断开发不同品种,寻求更大规模的生产,去拓展更多的市场空间。

又近中秋月,常忆家乡味。

大畈麻饼,在保留昔日家乡味道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