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安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武大华中大联手育网安人才

2020年09月30日08: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30日电 (周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29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学子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开学典礼在雨中落下帷幕。两校入驻网安学院的千余名师生,正式开启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求学时光。

网安学院开学典礼现场(周雯 摄)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这是国内首个、目前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龙头项目,网安学院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于今年9月7日,正式开学。学院按照“部分独立、部分共享”原则运行。

网安学院开学典礼现场(周雯 摄)

开学典礼上,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共同出席并发表致辞。

“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窦贤康希望,同学们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为提供更好的网络安全服务、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建设贡献力量;矢志追求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创新供给。

窦贤康现场“喊话”华中科技大学, 我们非常期待与华中科技大学强强联手、资源共享,共同为培养一流的网安人才、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希望以入驻网安学院为契机,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校携手,互相学习、扎根基地、开拓进取,在新的征程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现场回应。

李元元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一院两地办学,将是一个全新的探索,也是培养拔尖网安人才的有益尝试。学校将聚焦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人才,把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作为网安学院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适应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的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表示,目前,网安学院所在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产业发展迅猛,114家企业注册,61个项目签约,国内网安产业前50强进驻过半,已基本建立起完整产业链。以网安基地发展为代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发展迅猛。在临空港经济发展的下一“赛段”,正在以网安基地为龙头,紧抓新兴产业布局,用创新力量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