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守牢底线 确保全省人民和广大游客安全祥和过节

2020年10月02日07:2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守牢底线 确保全省人民和广大游客安全祥和过节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呈思)国庆中秋长假,湖北迎来疫后首个黄金周和旅游高峰。10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应勇前往武汉市的车站、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向全省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应勇强调,节日期间人流聚集、活动集中,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针对节日特点完善细化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压实责任,周密部署,落实落细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全省人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据中铁武汉局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武铁各站客流将保持日均52.7万人次左右的高位,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发送人数纪录。应勇来到武昌火车站,检查节日安全运营工作,看望慰问值勤民警、特警、武警,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省领导走进武汉铁路公安警务服务站、反恐防暴现场指挥中心,听取节日安保工作等情况介绍,察看应急视频调度情况,应勇边看边问,详细了解车站发车、进出站人流量、警力部署、应急预案等情况。他强调,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疫后的首个黄金周,要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综合整治,确保车站、公交、轨交等重点场所安全运行,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双节”首日的黄鹤楼公园,风景秀丽、游人如织。应勇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景区客流恢复、精细化管理服务等情况,同游客们亲切交谈。应勇说,为感恩全国人民,8月份以来,我们开展了“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金秋时节,健康安全的湖北、多姿多彩的荆楚大地热忱欢迎广大游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确保游客安全。要优化网上预约系统,畅通省外游客预约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文明景区,把最美的风景留给客人。

  有着“一部活的武昌历史文化教科书”之称的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店铺鳞次栉比,游客攘来熙往,正在举行的“国庆嘉年华”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息。应勇来到昙华林主街,察看进出口测温、扫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走进非物质文化体验馆,同店主和游客亲切交谈,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在街区院落,一首原创民谣《昙华林》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应勇同大家一起欣赏。他指出,街区是体现城市风情、文化底蕴、景观特色的重要载体,要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要结合区域特点,发展更多具有本土特色、广受群众欢迎的文化业态,培育商、旅、文多业态融合的消费新模式,让游客可购、可玩、可体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省领导黄楚平、王忠林、徐文海,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黄文辉参加检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