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全域旅游”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玉松、杨洪霞

2020年10月08日22: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虽然受天气影响,每天还有1200多元的收入。”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村民彭明霞对今年十一“双节”期间的民宿收入很是满意。今年38岁的彭明霞,全家4口人,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该村在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和民居改造时,她先后投入10多万元,把自家3楼改造成两间吊楼民宿。

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实施“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形象围绕旅游塑”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大景区”格局 绘就全域旅游大蓝图

碧波荡漾、绿树成荫、国旗招展、田舍盎然……十一期间,郧西县安家乡4A级景区五龙河处处美景如画,吸引了鄂陕两省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2014年,湖北省选取13个县(市)为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郧西县入选。2015年,天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2016年,郧西县确定发展全域旅游,明确天河流域为“龙头”。2017年,天河水乡景区规划出台,目标是建设“三产高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郧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殊荣。

近年来,郧西县旅游业围绕“一江两河”(汉江、天河、金钱河)的空间布局,编制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推动了郧西旅游业建设由景区景点开发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由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创造了“一年一家A级景区”的辉煌,4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市之首。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10家。

同时,以“文化旅游强县”建设为目标,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用“第一景区”“农家百坊”“景观长廊”的建设理念,积极推进“天河水乡·百里画廊”和“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个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水石门电站、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等水利旅游景区项目,快速发展涧池乡“淘宝小镇”、关防乡“田园沙沟”等旅游项目建设。

“大产业”定位 打造全域旅游大引擎

这几天,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村民胡广峰在节假日尝到了销售甜头,前段时间他通过网络推介过自已的土特产,没想到节日里游客找上门来购买了5000多元野生葛粉。涧池乡淘宝村村民梁思维的200多亩软籽石榴也线上线下被一销而空。

近年来,郧西县坚持“外有形,内有魂”的理念,在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基础上,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集成和催化作用,凸显“旅游+”综合联动效应,实施了“农业+旅游”“互联网+旅游”“非遗+旅游”等工程,提升相关产业综合价值,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遍地开花。

以天河金街和商业步行街为基础,创建了商业购物旅游景区、湖北旅游名街,发展了旅游购物形象店,完成了涧池乡“淘宝小镇”建设,带动了全县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运用文化IP理念,赋予工业、农业产品旅游商品内涵,研发“郧西记忆”旅游商品系列,每年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100种以上。

不断探索“非遗+旅游”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发掘七夕文化的价值,激活县域旅游市场,使七夕文化经济效应、品牌效应、宣传效应、社会效应在旅游开发中不断放大。

“大品牌”理念 释放全域旅游大效应

“十一期间村来了很多重温红色记忆的游客,他们没有一个空手回去的,仅土鸡和鸡蛋就赚了3万多元,比七夕文化旅游节期间的收入还多了1万多元。”郧西县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王家坪村做农特产品销售生意的村民喻义庆高兴地说。

王家坪村是郧西县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郧西县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旅游扶贫机制,打造“三区两街”,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将王家坪村打造成红色旅游示范区。

郧西在推进全域旅游品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按照“大节会、大营销、大市场”的思路,2010年开始,该县每年举办七夕节。从2018年起,该县将连续举办了8年的七夕节从县城搬到乡村,活动办在山川田野,老百姓唱起主角。打破了“一个场地、一台晚会、一夕热闹”模式,让节庆回归民间,广大群众亲身参与、从中受益,乡村活力四射。

在国庆和中秋期间,郧西结合“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组织了非遗传承活动、特色文艺节目进景区演出。该县文化馆、县七夕文化传承中心先后在各景区举办了10多场文艺表演,表演了特色节目30多个,展示了非遗特色项目11项。让郧西有良田沃土变成观光热土、农家宅院变成游客乐园,全域旅游散发出了特别的韵味与厚重感。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我们将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户’等旅游扶贫模式,让旅游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