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0年10月1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发布会现场(王郭骥 摄)

人民网武汉10月12日电 (王郭骥)10月11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启动建设,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武汉将以人工智能推动城市的千行百业智慧化的转型,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9月初,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复《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方案》,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此次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将围绕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打造一中心四平台,通过一个统一的集约化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面向千百行业提供四个平台,包括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行业应用创新平台、产业聚集的发展平台以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能够通过算力集群来赋能产业集群,形成整个中部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会聚,以此来带动整个武汉的全产业、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武汉疫后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武汉正在成为疫后经济重振的先锋城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创新资源丰富,拥有92所大学和130多万在校大学生,95所国家级的实验室,101个科研院所机构;产业基础雄厚,拥有41个工业门类中的38个,正在加快建设商业航天、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大健康等五大产业基地,武汉将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随着“十四五”新基建人工智能的建设、全国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武汉将加快建设武汉超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强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技术攻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广工业智能技改,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等在线经济,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加快形成新动能。

同时,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高效能治理,抓住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的机遇,一手抓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提升,加快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为抓手,推动人工智能在行政审批、市民服务、灾害预警、应急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打造10分钟的医疗急救圈,12分钟的文体圈,15分钟的生活圈和1小时的市域通勤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据悉,下一步,武汉将联合华为公司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基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中心、四平台来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领先标杆,通过智能化产业的升级,带动新经济的发展,成为疫后经济重振的全国乃至全球的风向标。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