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汉市“戏曲进校园”云课堂上线

2020年10月12日17: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12日电 (王郭骥)10月12日,2020年武汉市“戏曲进校园”云课堂——《戏曲大课堂》正式上线,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子微、夏青玲、王荔引领一批优秀演员联袂组成“名家讲师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戏曲知识,赏析戏曲剧目,传授戏曲技艺。

为保持2020年“戏曲进校园”工作的连续性和普及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60节以弘扬戏曲文化精髓为宗旨的融媒体交互式空中课堂——《戏曲大课堂》,通过讲解戏曲知识、名家表演技艺、现场教学互动,向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云端”戏曲知识传播。

参与“云课堂”录制的名家、新秀共35人,分别来自京剧、汉剧、楚剧、曲艺、杂技、木偶等武汉知名院团,线上教学也改变了他们以往的授课方式,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湖北大鼓传承人徐宁在参与云课程录制过程中说,“以前我们都在校园里享受与中小学生的最直接互动,特殊时期,我们也愿意通过网络和电视与广大青少年朋友隔空互动,虽然我对云课堂录制有一些陌生,甚至是现学现卖,但我愿意学着做一个‘网络主讲’,在更多中小学生中展示中华民族艺术的魅力。”相声名家薛永年不仅登台讲授,还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大量互动环节。他认为这次“戏曲云课堂”拓宽了“戏曲进校园”活动途径,可以在更多学校播撒下戏曲文化的“种子”、培养戏曲好“苗子”。

自2016年起,武汉市连续四年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实现了全市中小学生全覆盖,让孩子们在懂戏、爱戏、唱戏的潜移默化中感受戏曲之美、精神之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随着全新的“戏曲云课堂”正式上线,“戏曲进校园”活动将进一步促进疫后校园文化的重振和创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课堂”,为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助力。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