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让牌子成为村干部的沉重负担

胡泊

2020年10月13日09: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调解委员会”“法治中心”“治安巡逻值班室”“扫黄打非联络点”“金融扶贫服务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一些村庄,五花八门的牌子挂满村部,乡镇政府每个部门都恨不得来村里占一块“阵地”,却鲜有人到现场办公,工作最终落到村两委仅有的几个人身上。

“村两委工作干得好不好,去他们的办公室墙上瞧一瞧牌子就一目了然了。”这或许只是一句玩笑话,却真实反映了村里牌子多的普遍现状。“明星村”各项工作都位于前列,自然墙上就挂上了不少荣誉牌子。不仅如此,乡镇政府各个部门都巴不得在这样的村里挂个牌子沾沾“喜气”,以助推本部门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殊不知,乡镇部门在村里挂上了牌子,工作也就下沉甩给了村两委。调解群众矛盾、治安巡逻、扫黄打非、扶贫服务等,本该需要乡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村两委协助完成的工作,因为村委会挂上了牌子,而一股脑儿全部落到村两委干部的身上。

众所周知的是,每个村的干部配备数量少,只有支部书记、村主任、副主任、文书等区区几个人,每个村干部都需要对接、完成乡镇不同部门的工作,还需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秸秆禁烧、生态环保等工作,“白加黑” “5+2”成为常态,已经相当不易。

如今,村委会的墙壁上还挂上了乡镇政府各个部门的牌子, “阵地”有了,各种印证材料、管理制度等纸质资料接踵而来,压得村两委干部喘不过气来。一旦涉及相应牌子的阵地迎检、验收等,在重重压力之下,村干部们只得绞尽脑汁地“包装”,最终在文字上下功夫。

除此之外,为了完成各部门的牌子任务,村委会的工作还会遭遇“内斗”,导致村干部精力上的严重浪费。比如同是村委会办公室的一面墙,分别挂上了党建阵地、党风廉政基地等牌子,为迎接组织部门的检查将其打造为党建阵地,迎接纪检部门检查又将其更新为党风廉政基地等。如此,一旦牌子沦为文字游戏,村干部就要花费大把时间和精力去包装,真是身心疲惫。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年轻人不愿当村干部,存在不好找、劝不回、留不住的现象,根源在于村干部工作压力大、工资低,其中不乏存在牌子多、工作量大等原因。唯有着力解决村里牌子多的问题,才能真正给村干部们减负。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