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

郭婷婷

2020年10月14日21: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实物、33个大型场景,加上18处沉浸式互动体验。10月15日,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之地武汉,将举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今日,人民网记者提前探访展览现场,为大家揭秘抗疫展看点。

抗击新冠肺杨专题展明日开幕。(郭婷婷 摄)

全息投影还原ICU病房插管全过程

整个展览的入口,六重门廊寓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上书标题“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巨幅艺术画以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形象创作,将人们瞬间拉进到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

在抗疫专题展现场,一台由全息投影再现出的ICU病房,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通过虚拟投影技术,再现了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尖峰时刻。

插管操作时,医生与患者口鼻最近距离只有10厘米,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会喷溅到医生的面罩上,传染风险极高。但画面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插管小分队”为了抢救危重症患者,全力与时间赛跑,冒着危险为重症患者插管。成为站在生死门前的守门员。

全息投影再现ICU场景。(郭婷婷 摄)

“两山”建设实景重现展示中国速度

湖北高峰期共建隔离点4079个,隔离房间22.5万间,设立定点救治医院255家,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及启用16家方舱医院,救治床位11.7万张。

展览现场,神原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场景。驰援医院建设的大吊车开到现场。全民“云监工”的画面通过视频再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抢建,1:1搭建出一间火神山医院的病房,可以让参观者走进亲身体验。

40000多名建设者为“两山”医院建设日夜奋战。火神山医院3.39万平方米,仅用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7.99万平方米,仅用12天建成。正是这些“基建狂魔”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平凡英雄的身影。展览现场,雷神山医院康复者李宗祥答谢辽宁援鄂医疗队的漫画集。走廊墙上医护人员们的手绘漫画都被再现。

驰援火神山的大吊车。(郭婷婷 摄)

真实还原方舱医院抗疫生活

疫情期间,武汉共建设31家方舱医院,启用16家,合计建成床位32733张。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展厅实景还原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部分场景。整齐摆放的病床,原样摆放的生活用品、治疗药物,还有图书角。

583号病床小姑娘黄玉婷的大幅照片挂在床边。在方舱时,她经常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小书桌旁学习,桌面上摆满了备战高考的书籍资料。她的乐观坚持,给病友们带来了强大的鼓舞。

战胜疫情的科技重器也被搬到了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ECMO(体外膜肺氧合)、负压担架、云端功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

还原方舱医院场景。(郭婷婷 摄)

“真人”再现白衣为甲逆行出征

在专题展现场,最令人震撼的还是“真人”还原了全国医护人员和解放军战士逆行武汉的动人场景。

2020年除夕,在万家团圆之夜,全国各地医疗队伍星夜集结,奔赴武汉。至3月8日,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全国人民把“最硬的鳞”都给了湖北和武汉。

“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这段喊话一响起,就令无数网友鼻酸。

这里还展示了因新冠肺炎牺牲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的生前手书。一句“没有什么比把生命献给祖国更重要”震撼人心。8个多月后,他以生命赴使命。

同时,还有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发,驰援武汉的场景。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胡世颉第一时间报名,在奔赴武汉前给父亲发了一条微信:“爸,我被抽调抗病毒去了。”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2003年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24名队员写下请战书也被拿到了现场。

危急时刻,听令出征、不讲条件。决战时刻,神兵天降、誓死不退。展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真情大爱。

白衣为甲驰援武汉。(郭婷婷 摄)

网红窗帘成独特风景线

全国人民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人们自觉关门闭户,“宅”家抗疫。每一盏灯,每一扇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场。展览现场重现了居民宅家抗疫的情景。

疫情期间,武汉一位市民家中的红窗帘被拍成连续剧走红。全网喊话寻找窗帘主人。本次抗疫专题展上,这条网红窗帘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窗帘主人王先生说,这条窗帘装在他家新房中的。疫情前,他刚刚去新房打扫完卫生,想开着窗透下气。没想到因为疫情,几个月都没能再回家。后来,他将这套历经风雨的“网红窗帘”捐给了湖北省博物馆,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特展物件永久收藏。

演了两个月“连续剧”的网红窗帘。(郭婷婷 摄)

参观者还可以通过“云”游博物馆等装置现场互动,体验疫情期间武汉人民居家的感受。

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有兴趣的市民可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武汉“重启”后市民吃早餐的场景。(郭婷婷 摄)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