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融媒体基层行:讲述脱贫故事 展示奋进随州

2020年10月15日1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举办的 2020 年“感受随州看发展”系列融媒体走基层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省、市多家媒体的30多名新闻记者,进村入户集中深度采访,全媒体讲述随州脱贫故事。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随县淮河镇龙泉村、抱朴谷景区、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长岭镇泉水村和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何店镇桂华村实地探访,感受当地的脱贫致富成色和底色,展示奋进随州。

穷山村发展旅游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随县淮河镇龙泉村位于鄂豫两省交汇、随岳高速淮河出口处,是随州市的北大门,淮河镇的西大门,村属省级革命老区贫困村,省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

据龙泉村村委会主任陈进介绍,过去的龙泉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村民以烧木炭为生,自从高速出口连接线建成后,西游记漂流景区落户龙泉村,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500万元,本村村民从事旅游业350余人,带动农户开办农家乐50余户。过去人均村收不满5000元,现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0元。

根据发展规划,龙泉村发展以旅游为主,制定“一主两翼”发展规划,主要以西游记漂流为依托,成功引进神农部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观光、休闲、旅游、康养为主打,带动周边群众上100人就业。同时,引进玉皇顶道教文化园,已建成9公里产业路,种植2000亩高山茶,村集体占30%股份,带动群众50余人就业。

陈进表示,龙泉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村民思维观念的转变,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也给龙泉村民致富奔小康带来了希望。

发展特色产业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

铁城村位于广水市关庙镇西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01人,属广水市重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发展富民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铁城村着力发展香菇种植、花卉苗木、光伏发电、艾叶种植等产业。该村成功引进浙江客商投资3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建立苗木种植基地,基地常年聘请固定工人20余人,每人月均收入达4000多元。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抱团发展香菇种植业,通过入股分红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村庄建立快邮、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双轨运行。

桂华村是曾都区何店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近年来,桂华村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发展都市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先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田园综合体发展示范点,扶贫产业发展示范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点,厕所革命推进示范点。投资800余万元,对农户房屋统一按照荆楚派风格包装,高标准打造清水画墙、休闲乐园、文化休闲广场等景观。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桂华村注重强化产业支撑,促脱贫攻坚。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实行专人负责、统一销售、结对帮扶,同时吸纳贫困户务工增收。2018年6月建成投产蔬菜大棚26个,仅当年下半年豇豆、黄瓜两季产值达到了25万元,当年为结对帮扶的2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元以上;2019年,扩大了基地规模,再流转土地30余亩,新建大棚46个,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为绑定的64户扶贫户每户分红2000元以上。

据了解,2020年桂华村将继续完善蔬菜大棚产业基地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造机耕路渠,添置生产农业机具,强化统一销售、结对帮扶,预计年产值可达70万,绑定贫困户64户,每户增收2000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提升扶贫成色

曾都区小岭冲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全村版图面积1470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140公顷,森林植被覆盖率85%以上,林木物种繁多,涵盖松、杉、柏及银杏、栎、栗、枫、梧桐等30多种知名树木,古银杏群落均匀分布,千年以上古银杏树23株,百年以上225株。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400亩,兴建生态产业基地,种植蓝莓、软籽石榴和泉水柑,带动40户贫困户增收。

小岭冲村是曾都区2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区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20人。截至2019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9000元达到16000元,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 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随县抱朴谷养生产业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有中药材示范基地、中药材标本馆、中医馆、养生堂,开发了中医药养生保健系列产品,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开发和应用为一体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8000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800个/m3;山泉水微量元素丰富,锶含量达0.82;是中国淮河的发源地,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动植物种类上千余种。

抱朴谷坚持健康养身的理念,种植有机蔬菜基地,保障食材健康安全,多种养生膳食、养生菜、养生酒应有尽有。抱朴谷中医馆以原生态中药材为基础,以中医外治为理念开设了药浴、足浴、艾灸、熏蒸、火龙灸、针灸、中医按摩等传统中医养生项目,让来访游客真正体验到原生态中药材的疗效和中国传统中医的魅力,带动部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胡随轩)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