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  “小瓜蒌”结出“富民籽”

武昌新洲两区联办第二届龙丘瓜蒌节

2020年10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网友们,这是我第一次尝瓜蒌籽,颗粒很饱满,味道甜甜、脆脆的,还有药用价值。”10月14日,“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二届龙丘瓜蒌节”,在新洲区三店街徐贵村开幕,活动现场网红主播“策巴子”热情地向网友推荐特色农产品——瓜蒌籽。

赶集的村民们拍照留念(黄梦云 摄)

据了解,此次第二届龙丘瓜蒌节,是由武昌区扶贫办、新洲区扶贫办、武昌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旨在展现“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人文精彩,展示三店街及武昌区扶贫工作队的精准扶贫成效,为收官之年进一步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量,提升精准扶贫村的特色产业质效。

据介绍,新洲三店古名龙丘位于举水河畔,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一个农业大街。近年来,在武昌区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三店街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全域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建设了千亩瓜蒌示范园。示范园全力打造集“瓜蒌种植、瓜蒌观赏、瓜篓烘培、药材炮制、休闲保健、网络直销”于一体的瓜蒌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给三店产业扶贫提供了新的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种植瓜蒌,既发展了特色农产品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为当地不少贫困户、留守老人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瓜蒌节现场(黄梦云 摄)

《本草纲目》记载,瓜蒌其皮、籽、根具有润肺化痰、降火止咳、宽胸散结、消肿祛毒、润肠通便等功效。瓜蒌籽风味独特,性属凉,多吃不上火,是瓜籽中的上品。

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特色农副产品展台,瓜蒌籽、金丝皇菊、土蜂蜜、桃胶、桃酒、龙丘豆丝、虾稻米、蛙稻米、柳子港麻花、袁田板栗等特色农产品逐一亮相。在龙丘瓜蒌展台,展出了精品瓜蒌、瓜蒌皮、瓜蒌根、天花粉等系列瓜蒌产品。当地人的说法是:种瓜蒌脱贫致富,品瓜蒌健康长寿。不少村民争先购买瓜蒌籽,家住徐古街长岗山村的谢女士,特意跟同事一起前来赶集,到瓜蒌基地拍完照后,又到展示摊点品尝瓜蒌籽,当听说瓜蒌籽有清肺止咳等功效后,她买了100多元瓜蒌籽带回家。

艺术家描绘丰收盛景(黄梦云 摄)

武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志翔介绍,瓜蒌种植是徐贵村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项目,徐贵村瓜蒌基地已流转土地400余亩,每年亩产近万元,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该村每年可从瓜蒌基地获得固定分红1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基地聘用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务工,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基地还带动163户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户均增收约760元。

据悉,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昌区先后确定了53个对口帮扶单位,先后选派550余人次优秀干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逾6000万元。23个贫困村先后确立了包括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林果花卉、光伏发电、村企联营等在内的68个扶贫项目并全部落实,年均为村集体增收360万元。(刘金峰 晏三治)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