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走进脱贫村”媒体基层行 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10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孝感10月16日电 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走进脱贫村”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中央、省、市、县四级20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该市脱贫攻坚一线,用笔和镜头书写、记录澴川大地的脱贫攻坚故事。

孝南区三汊镇:“金果”种植产业带动2000多贫困户致富

孝感孝南区三汊镇金果庄园

孝感市孝南区三汊镇东桥村是个贫困村。2013年初,该村引起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流转荒地2460亩,发展金果种植产业,先后直接带动了孝感东桥村、红联村、群建3个贫困村123个贫困户脱贫致富。金果也被广大贫困种植户称之为“扶贫果、致富果、金疙瘩”。

金果同属梨科类,是我国林果专家从国外引种的一个新品种,经过多年培育改良后,非常适合我国多地种植,当年栽种第二年挂果,三年进入丰产期,五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万斤左右。

为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企业自创四大创新模式。产业扶贫发展模式,采用公司十基地十政策十合作社十农户模式,有效整合各方的资源,共同发展金果产业;八大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只供合作基地果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使用指定有机肥、统一使用指定低毒或生物农药、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有力保障了农户和各方利益;五位一体种养殖模式,即以金果为主,套种蔬菜、中草药、养殖鸡鸭鹅、赏花采摘旅游等,形成立了种养殖,土地最大化充分利用,经济效益成培增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公司资源优势,加大线上线下销售力度,整合深加工大企业,使行产品代加工,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产业链延伸。

企业董事长杨志军介绍,通过合作共建基地,已在湖北孝感市、恩施州、黄冈市、十堰市等全国18省市区布局发展金果种植产业,实现亩增收20000元左右,共带动了湖北31个贫困村,2000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云梦县倒店乡:“联村共建”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为主要产业

云梦县倒店乡六李村是云梦县4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乘我闲合作社”是六李村支柱性扶贫产业,它有效带动了26户贫困户务工就业和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据悉,在新316国道以西,六李村委会以南,流转土地(含水面)约100亩,整合各类资金197万元,其中新建40亩特色果蔬种植基地,建设40亩特色渔业养殖和休闲垂钓,新建10亩休闲瓜果采摘园,改造民居10间及环境治理基础工程。合作社拟通过2-3年的努力,再流转土地100亩,创建2个无公害有机蔬菜品牌。通过“农耕体验、田园采摘、庭院休闲、特色餐饮、鱼塘垂钓”等多种形式,打造成倒店乡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未来,六李村也会通过“村级优势互补、扶贫开发共建、驻村单位帮扶、社会主体参与”等多元化形式,积极探索以“联村共建”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村级资源共享、利益同谋、发展并进、机制健全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应城市杨岭镇:立足山场资源发展“一高三新农业”

应城市杨岭镇四新村种植基地

应城市杨岭镇四新村在2015年被确定为应城市精准扶贫重点贫困村58个村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四新村逐步发展成为孝感全市扶贫攻坚 “样板村”、示范点。全村共有贫困户23户65人,2017年已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2017年6月底,该村建成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5万元;村集体引进企业,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种植进口高端水果,建成200亩林果采摘园。已定植的品种有:突尼斯软籽石榴、美国糖桔、鸡尾葡萄柚、鸡心果等,目前已吸纳100多名贫困户和村民转岗就业,累计为务工农民增加收入21.9万元。

近几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特色农业与扶贫开发、乡村旅游捆绑结合、带动发展。村集体立足山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高三新农业”。结合新四村荒山荒地较多实际,建设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前期已经完成500亩,种植了将近3万多株油茶苗,并且建立了一个近30亩育苗基地和种苗基地。并建成了3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山茶油精炼生产厂区,对山茶油物理压榨工艺和精炼技术进行有效改进和提升,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传统古法压榨到精练筛选、包装和纵深研发的基本完成。

“不仅经济上脱贫,还从精神面貌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新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兵欣慰地说,“新四村现在村容有新面貌,村风有新变化,扶贫有新产业,村民有新期盼,新四村变成了‘四新村’。”

汉川方家村:打造以小番茄等产业链为主导的农旅品牌

汉川市方家村萝卜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

方家村是孝感汉川市有名的贫困村,共有农户136户816人,耕地面积769亩,全村人均耕地不到1亩,土地分散不利于农业开发。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引进在外能人,成立汉川市萝卜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助方家村流转土地100亩,建成2万余方产业大棚,2019年已全村脱贫出列。

方家村萝卜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农旅融合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以小番茄等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化农业旅游品牌。产业园采取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万元,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23户,多名贫困户受益。

产业园种植产品主要包括小番茄、小西瓜、甜瓜等14个品种。现在正在成熟收获期,每天都能采摘3000斤运往蔬菜大市场。方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义恒说,“合作社按10元/小时的工价请附近的村民采摘青椒等蔬菜,每月可以增加收入一千多元,这样她们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文/图 胡孝轩)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