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公安坚持“五零”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2020年10月16日10: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以来,湖北竹山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疫后“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充分发扬“公安当先”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五零”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零缺位”问需于企。结合深入推进的“一企一警”建设、“千名干部进千企”走访活动,建立健全固定包联工作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定期调研等方式,深入企业共同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对策,指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收集、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全力做好对接帮扶,主动协调、排忧解难。先后推动为相关企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协调解决困难13个。

坚持“零隐患”化解矛盾。始终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三查三保”“四大四包”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专班协调、打击整治等手段,不断加大排查因房屋拆迁、征地补偿、劳资纠纷等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引起的不稳定因素和社情民意动态,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依规果断、迅速、理性处置,努力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目前,先后排查化解涉企矛盾22个。

坚持“零事故”抓牢监管。紧盯“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通过日常检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深入排查企业安全隐患,规范作业流程,指导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彻查彻改,严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先后对各企业、项目建设工地等开展安全检查100余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9处。

坚持“零距离”服务便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公安行政许可、出入境管理、交管服务等方面,依托公安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强化行政许可、登记备案类事项网上预约、办理,线上线下相互补充、整体联动,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面对面、跟进式”服务。同时,积极推行错时、弹性、上门服务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马上办”“限时办”“延时办”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创优“只跑一次”办事环境。

坚持“零容忍”打击整治。一方面针对企业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和发案特点,在压紧压实内部安全防范的基础上,深入组织开展警企联勤联巡、联防联控,持续筑牢治安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另一方面,以扫黑除恶“逐村整治、整乡推进”专项斗争为龙头,通过所队联勤、专班攻坚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经济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先后破获各类涉企案件9起,挽损600余万元。(竹宣)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