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抗疫路!应急物流仓储管理体系筑起生命通道

2020年10月16日17: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16日电 (金雨蒙)10月14日,“如约归来致敬逆行重走武汉抗疫路”活动在汉举行,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媒体记者们一起回顾了抗疫战斗的经历。

活动现场(金雨蒙 摄)

在活动现场,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表示,“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蓝天救援队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作出了突出贡献。会上,蒙牛与中华慈善总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应急仓储物流建设、安全教育、营养健康、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同时,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被授予为中华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

疫情之下,武汉封城、工厂停产、小区封闭,所有人居家隔离。高营养的牛奶稀缺,生活物资调配运输成为需要克服的难题。在此情况下,蒙牛发挥高效协同优势,提供出了乳企最优物流解决方案和应急管理体系:一方面捐建“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携手蓝天救援队,三方协同有效解决武汉捐赠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数万蒙牛员工动员起来,在最短时间建立起调度周转体系,从生产到物流配送,保障了牛奶、婴幼儿奶粉等必需品及时送到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人民的餐桌上。

“疫情发生后,这个仓库为武汉筑起了一条物资中转的‘生命通道’,累计为武汉转运、分发应急物资超过了4000万件,成为抗疫应急物流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我们做了13年灾害救援,此前还没有见过一家企业有这么快速的应急响应能力。”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说。

疫情爆发后,蒙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管理预案。蒙牛武汉员工吴小红回忆,“1月21日,我们成立武汉疫情应急工作小组,从21日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2点,我和同事们一口气开了10个电话会议,22日把牛奶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开展抗疫捐赠的乳企。随后又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捐赠牛奶。当武汉按下暂停键时,武汉蒙牛人选择了冲锋,为医护人员、患者等送去牛奶,增加免疫力。100多个日夜的坚守,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武汉蒙牛人的担当和勇气,大家也形成了‘有事找小红’的工作习惯。”

“战疫”大幕拉开后,大家心手相连,在24小时内即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防疫管理体系,实现了全集团统筹指挥。蒙牛武汉的财务人员熊俊,与其他留守的同事一起组成316人次值班的“战疫”队伍。熊俊这样回忆“战疫”历程,“我们留厂抗疫的人员组成固定的团队,每天对工厂进行安全检查,开展防疫物资的准备调拨,同时还做着支持市场周转的工作。特别是我们物流处的同事就直接住在厂里,在办公室搭简易床,这样坚持了76天,我为我们的勇气流泪。”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蒙牛率先捐赠,有力支撑了一线医务及工作人员的“战疫”。蒙牛积累捐赠的7.4亿元款物,通过中华慈善总会透明公示,把工作落到了实处。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