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精准扶贫的“供电担当”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20年10月16日17: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恩施州位于武陵山腹地,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曾是湖北省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过去全州2市6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总数约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

贫困是一座山。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把“央企担当”写在恩施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用心用情助力贫困群众翻越贫困的大山,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充足电能夯实脱贫基础

发展,需要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要务,就是完善基础设施。而农村电网建设,是基础设施中的基础。

鹤峰县中营镇韭菜坝村地处林海深处,过去村里仅有3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加上供电线路长,只能满足村民基本照明。

“粉碎机、电饭锅等电器根本带不起,40瓦的灯泡跟萤火虫差不多,还经常停电。”说起过去家中的用电情况,快70岁的养羊户吴昌罗忍不住唉声叹气,他曾经一赌气剪断自己家的用电线路,买了一背篓手电筒用来照明,被村民戏称“电筒老汉”。

让群众用好电,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迫切需要。2016年,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实施动力电覆盖工程,10千伏线路架设到每个小组,韭菜坝村新增4个台区,改造3个台区。由于吴昌罗家太过偏远,单为改善他家供电质量而架设的低压电杆就有63根。

“现在电好了,冰箱冰柜也买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现在的用电情况,吴昌罗高兴不已。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电能基础。

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助力新农村建设 (林红 摄)

“供电可靠,茶叶加工品质有保障,今年的茶叶产量比去年提高了5%。”盘点起全乡一年的茶叶收成,宣恩县万寨乡产业办主任李荣峰笑了。

万寨乡有6万多亩茶园,全乡从事茶产业的农户达6800多户,占农户总数的85%以上。过去,电压不足,茶农在加工过程中时刻担心跳闸停电。茶叶品质提不上去,李荣峰也曾为此苦恼。电网改造后,供电质量提高了,茶农用电有保证了。全乡茶叶加工企业从2016年的6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70多家。茶叶加工季节,供电部门组织专班对全乡两个35千伏变电站,7条专供茶企的10千伏线路、26台茶厂专变进行巡视检查,供电网格员分片分茶厂服务茶企,确保茶叶加工生产用电无忧。

稳定电能,促进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万寨乡成了远近闻名的“贡茶之乡”,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现在我们生产的高端茶,每斤价格比中端茶高出100多元。‘伍家台贡茶’‘乌牛早’等茶叶远销国内外。”李荣峰说,今年截至9月底,全乡茶叶产量5000余吨,产值1.4亿元,带动全乡24个脱贫村2512户脱贫户增收。茶产业因电而优,村民们因茶而富。

“十三五”以来,恩施电网投资总额达到130亿元,累计新建与改造高压供电线路9778公里、低压配电线路16224公里,新建与改造高压变电站46座、新增主变70台、容量177.78万千伏安,配电台区1.1万个、容量121.2万千伏安。恩施州整体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容量等指标提升幅度居全省前列。

一条条银线在高山峡谷飞架,一座座铁塔在乡野山村联通。清洁电能点亮了土苗山寨,成为恩施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引擎。

驻村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党有号召,必有响应。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选派152名专职人员奔赴驻村扶贫一线。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田凤坪村位于恩施市屯堡乡朝东岩绝壁之下,朝东岩组、青树脚组、大坪组800多名村民祖祖辈辈受尽了缺水之苦。

2018年,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杨文清等4人,下到位于朝东岩绝壁中部的天宝洞中,找到了水源。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水从朝东岩绝壁引到了村子里。

天宝洞洞口距离崖底100多米,水源位于洞穴内部逾1公里深处,要将可口的清泉源源不断送入百姓家,还需要电能带动增压泵。为了确保清水畅流,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投资50多万元在绝壁之上安装专用变压器,供电施工人员乘坐吊篮上下悬崖近百次,将供电线路架设到了绝壁洞穴中,给增压泵提供了稳定电力供应。

电通了,水来了。田凤坪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被啃下,村民们彻底告别了连续天干就要借水吃、讨水吃、偷水吃的历史。“水通了,整个村容村貌好了,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田凤坪村支书李纯乾说。

海拔1600米的建始县官店镇八垭寨村山高路陡,祖祖辈辈吃水全靠天河水。“一天不解决这里190户村民吃水问题,我们一天不下山!”国网建始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庄严承诺。

扶贫工作队进树林、钻荆棘、攀山崖,衣服刮破了好几件。通过8次寻找,终于在黄花坪村一个叫吴氏大沟的地方发现了一条清澈小溪。经多方争取,饮水工程项目批下来了。但要从7公里外的邻村引水进村绝非一件易事,协调征地便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扶贫工作队磨破了嘴皮。

国网建始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争取饮水资金40多万元,铺设供水管道近2万米,实现了一管清泉进了农家的梦想!捧着清甜的山泉,村民们欢呼雀跃。

建始县高坪镇土岭村葡萄喜获丰收 (杨志英 摄)

厚植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怎么样才能让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日思夜想的大事。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各自优势,为所在村“把脉开方”,多措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

平均海拔1200米的土岭村,过去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村民们从2012年开始种植水晶葡萄,但因种植管理水平不高、销路不畅等原因,葡萄产业效益不好,一些村民因此失去了种植的积极性,部分葡萄园也因无人管理杂草丛生。

产业要发展,品质是前提。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外出学习种植管理经验,又聘请农技专家进村讲授技术,在村里培养了50名葡萄种植能手,培训村民300多人次。葡萄成熟季节,工作队积极争取国网湖北电力和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助力土岭村葡萄产业发展。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村民们种植积极性大涨,葡萄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今年全村葡萄产量达8万多斤,比去年增加了2万斤。三年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万元。葡萄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第一特色主导产业。

在利川市忠路镇黑林村,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助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38户脱贫户致富。在来凤县旧司乡龙桥村,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生姜,协助村支两委成立绿之源农业公司,用工优先考虑在村贫困户,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增加了在村贫困户收入。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与金洞司村、石人坪村村支两委成员一道,帮助村民发展茶叶、花卉、药材等,带动765户贫困户脱贫出列,惠及村民1232户3836人。

驻村扶贫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及各县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共争取饮水资金1458余万元,改造水源129处,实现8539户村民安全饮水目标。争取电网改造资金30015余万元,新增配电变压器2524台,村民用电质量大幅提升。争取公路改造资金6413余万元,硬化道路1194.74公里,解决了18041人出行难题。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药材、花卉、猕猴桃等17种产业,带动3861户15745人增收。

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王祖满 摄)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国网电商平台帮助巴东县销售农产品2293余万元。今年以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累计购买贫困村农产品900多万元。

定点扶贫助跑小康之路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国家电网公司历来高度关注恩施地区脱贫工作,1995年以来,对巴东开展长达26年的定点帮扶。

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员工巡检光伏电站 (袁立钧 摄)

光伏照亮扶贫路。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6580万元,在巴东捐建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座。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2.32亿元,在巴东捐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18座。截至2020年9月底,121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上网电量10822.17万千瓦时,累计发电收入9863万元,有效解决了巴东1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空壳经济”问题,惠及全县118个重点贫困村6120户贫困户。

“光伏电站收益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宋家梁子村支书宋发明介绍,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2017年3月17日建成投运,三年来,年利用小时1088小时,超可研平均值181小时,累计收益超过70万元。

利用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展抢险救灾、设置公益岗位、慰问困难户和“三留守”人员、教育助学……“以前没有集体经济,很多事想得到做不到。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光伏资金,我们有底气了,很多想法都在慢慢实现。”宋发明说。

除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外,26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为巴东捐赠定点扶贫资金6350万元,实施定点扶贫项目156个,援建项目涵盖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等方面。

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88名住校的学生均为贫困生。山区学校没有空调,没有暖气,厚被子是熬过冬天的必备之物。由于家庭贫困,有的孩子“铺盖像一块猪板油一样,睡着不暖和。”

2018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捐资20万元为罗溪坝小学购置了1434件床上用品和1台大型洗涤设备,床上用品不仅有夏天用的薄被、冬天用的棉被,还有30%的富余量可供换洗。彻底解决了贫困住校学生的住宿难题。同时捐资100万元,按照省级示范标准对学生食堂进行改建,并购置了制作餐食和学生就餐所需设备。

“发的被子漂亮,睡起又软又暖和!”学生王梦琪说,同学们都很喜欢统一配备的被子。“晚上睡得好,白天上课也更有精神了。”

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支持恩施扶贫工作。2017年,国网湖北电力作为鹤峰县走马镇红土村“616”对口帮扶单位进驻红土村,开展帮扶工作。几年来,累计投入电网改造资金517.53万元,新增配电变压器6台;捐赠98万元建成光伏电站一座;捐赠10万元支持支部阵地建设;捐赠12万元支持村级经济建设;捐赠7.8万元进行广场路灯建设;捐赠13.45万元修建村办公楼,增添办公设施。捐赠60万元启动村茶厂建设。累计带动242户贫困户脱贫出列,惠及村民413户1543人。

交通以前一直是制约红土村发展的“瓶颈”。国网湖北电力以交通项目为硬支撑,投资86万元补齐短板,修通了连接红土村委会的通组公路。

55岁的刘兰青说起这条水泥路就满脸笑容,“修通这条路,是我当了10多年村民组长的心愿。现在路修好了,一年的发展比以前几十年都要快。”如今,日常和家人在公路上走走,成了他最大的爱好。

漫漫扶贫路,拳拳为民情。从光伏扶贫到定点扶贫,从电网扶贫到驻村扶贫,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湖北电力的大力支持下,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用心用情用力,在恩施脱贫攻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供电华章。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总经理宋全清表示,将继续发挥电网企业优势,高效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继续奋力为恩施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 (杨志英)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