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2020年10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0月16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安排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我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工作。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三农”、扶贫、治疆、考古、教文卫体、干部能力建设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我省实际,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提高站位抓学习、放眼全局抓谋划、服务大局抓执行、提能善政抓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求。要吃透中央精神,聚焦我省要素市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以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五类生产要素为重点,坚持市场与政府“两手”协同、供需协同、要素协同,稳步推进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解决要素“错配”“低效配”问题,建立健全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要素市场运行规则和要素参与分配制度,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助力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紧扣今年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责任分担机制、集中信息系统、经办管理服务、激励约束机制“七统一”的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引导参保对象依法参保、持续缴费,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政策效应,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保证省级统筹工作稳步实施。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保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对标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我省医保制度改革,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更好保障病有所医,实现应保尽保,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